如何用詩塗抹傷口

12/12(六)14:00-16:00 
【講題】如何用詩塗抹傷口 
【講師】張立人/精神科醫師/專欄作家/台灣心理治療學會電子報主編

4b41a34d09e34

 啜飲著不加奶精
   不加糖的咖啡
   淺嘗著人生遇挫
   而不經雕琢的苦味
   似曼特寧的苦啊
   翻攪著味蕾
   在這小小的杯中
   我品嚐著人生的崎嶇
   -庭楓〈人生咖啡〉

不是華山論劍,而在華山吟詩,到雲林服務的張立人醫師,少不了到盛產古坑咖啡的華山走走,坐在一家牆上寫滿老闆詩作的咖啡廳,張醫師滿是感動。
就從這兒說起!讀著詩句,遙想咖啡香氣與山巒美景,詩與人生的心靈旅行,在12/12下午出發。

他們說 在水中放進
   一塊小小的明礬
   就能沉澱出 所有的
   渣滓

   那麼 如果
   如果在我們的心中放進
   一首詩
   是不是 也可以
   沉澱出所有的 昨日
   -席慕蓉〈試驗之ㄧ〉

張醫師說,詩是中國最早的文學形式。因為詩可以表現一個人的人品、才氣與浪漫情懷,所以古人赴京趕考,也必寫詩。但在習慣白話文的現代,我們漸漸對詩陌生了,殊不知從「精神健康」的觀點來看,詩裡有無盡的治療元素。

只有翅翼
   而無身軀的鳥

   在哭和笑之間
   不斷飛翔
   -商禽〈眉〉

額前的兩道眉像是鳥的展翅,隨著人生的哭哭笑笑飛向不同的人生視野,但張醫師卻說:「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承受的壓力太多了,已經變得不哭不笑,悶悶的……」
近兩小時的演講,透過數十首短詩,張醫師帶領聽眾品嚐了人生的百態,舉凡工作的疲勞、愛情的甘苦、歲月的刻痕、到對天地、生死的思索,都能在詩的殿堂找到媒材,張醫師引艾略特名言:「詩人寫詩是病人,世界是病院。治療自己,也治療他人」。

一輪皓月
   依舊對我微笑
   默許了心底的願望

   在遠方
   月亮照在滿地的屍塊
   一樣的微笑
   -張立人〈邪惡的滿月

透過一首〈邪惡的滿月〉,張醫師將921地震所帶來的不平情緒抒發在詩上,他說,在情緒找到出口後,我們反能夠用更高的視野,觀照自己的人生,就像卓別林說過:「以顯微鏡來看,人生是悲劇;以望遠鏡來看,人生是喜劇」。
張醫師期待透過詩,能帶領民眾讓生命多一點感動,也讓心情多一些撫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