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

充實腦力  開展幸福人

       世事激烈變動,當代人面對層出不窮的人生挑戰,平安幸福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事事的應對都得耗用大量腦力,因而普遍的腦力不足,心身壓力反應過強,幸福平安的人生道路,充滿了化不開的層層路障,精神生活的困擾事件頻傳,縱使政府佈滿了安全網路,但面對層出不窮的自傷傷人事件,大眾仍感到束手無策,徒呼負負。自21世紀之初(2001年),基於精神病理學的研究,發現精神困擾至精神疾病之發生有長長發展期間,只要能自我警覺現實生活裡腦力失去平衡,依當代腦科學知識的指引,好好保養頭腦,當可有充裕的時間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免除生活煩惱,有效預防精神疾病的發生。

       因此,與熱心企業家劉先生共同努力下,創立了精神健康基金會,轉譯腦科學知識為生活常識,發明了保養頭腦的心腦操練方法,是為12道的精神健壯之道(簡稱精健道),基金會出版了精健道基本教材,從事公益性的精神樂活之社會教化工作。

       20多年來,基金會努力舉辦六大類型精健道推廣活動,包括優築生命教室、腦的美麗境界展覽、精神樂活成長團體、精健家族三五成群、精健領航員志工培訓,成立全國16個精健學苑,從事扎根社區鄰里的生命建設工程,以發展社會幸福網路,人人自我精神得健壯,又能隨時溫暖地關懷周邊的人,因而建立推動社會無形的「善的循環」。基金會也活潑地運用社群媒體(含官網),積極推廣精健道,也普受歡迎,不少有緣人均受益良多。全台灣參與基金會各種活動的有緣註冊精健家族,已達五萬多人。

       未來,基金會的精健道推廣工作,當建基於過去20年來,6大類別精健道推廣工作,強調有緣的三五成群精健家族,接受精健道領航志工的培訓,成為精健道推廣的尖兵,深入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發揮「保養頭腦,免除煩惱;三五成群,溫暖人心」的精神樂活要義,成就自利利人的人生美德,且保有人生的平安與幸福。邀請大家一起來,加入基金會推動的社會無形「善的循環」的行動,自己精神得樂活,也敦厚我們的社會。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

台灣 台北,202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