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之道

面對當代生活情境,我們需要瞭解精神健康的做法,並且實踐它、體驗它,不僅自己有所體會,更要推己及人,從關心自己繼而關心別人,因此,我們強調家人、同事、親友與里鄰關懷,目的在使整個社會,因為互相關懷而變得更敦厚一些。當大家藉由精神健康的推廣活動,對生命重新加以認識後,就會讓生命增添另一層意義,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精彩、亮麗,精神健康之道的幾個觀念也就是整個精神健康運動的綱領。 如何促進精神健康呢?基本上應該從保養頭腦開始,有好的頭腦,才能充分展露出腦的美麗境界。我們如果想要活出優質的生命,就得靠自己努力去追求精神健康,不能光說不練,因此,我們必須思考該怎麼來做,或者該怎樣去體會它的具體方法。

 

面對生活種種場景,根據以上壓力跟腦力平衡的理論,我們提出六個層面的精神健康之道,也就是一般精健道的做法首先就是要保養好頭腦,讓我們的腦力維持在最佳的狀況;其次要努力學習一些心理調適的方法,以免除令人煩惱的場景,同時要能汲取當中的經驗,以豐富自我、滋長腦力。第四要善用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懂得透過每天生活中各種酸、甜、苦、辣、澀、鹹的考驗、歷練,滋長處事圓融的技巧與智慧,第五是自己用心生活、也關懷周遭的人、土地與社會,促發每天生活中的幸福感受,去堆疊我們生命中幸福的品質。最後(第六)以生命建設工程的眼光,由保養頭腦、免於煩惱,進而善用壓力,培養圓融處世之智慧,以豐富內在自我,擴建內心豪宅,更進而關懷他人,這就是優築生命之建設工程,以向上提昇精神健康。

將以上這六點融入日常生活裡面,每天提醒自己要這樣去追求健康,便可讓我們成功的面對當代生活的種種情境或要求。透過這種精神健康的自我練習,並推廣到所有的人都一起來做,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社會大眾均能去操練它,活出優質生命。

追求精神健康的具體操練方法,就是所謂的精神健康之道(簡稱「精健道」)。精健道需要靠操練,不是光聽別人說就可以做到,瞭解它的內容,知道有這麼一回事、該怎麼做,這只是第一步而已,重要的是必須要落實在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它,這種實踐與操練必須持之以恆,不能一曝十寒,否則就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頭腦必須要天天操練的理由,就如同我們每天都得洗澡、刷牙,讓我們神清氣爽一樣。一般人每天至少會刷一次牙,比較認真的人會刷兩次,更認真的人可能會刷三次、五次,而且要用力正確的刷,甚至刷到手酸。精神健康也一樣,每天都需要去操練,而且儘可能每個小時都操練,雖然不用像刷牙一樣刷到手酸,但是我們要警覺到自己的精神健康需要時時加以操練,而這種操練一定會愈來愈輕鬆愉快,不至於出現手酸這類的情況。
頭腦本身雖然是很聰明的器官,操練的目的,是讓腦內一個神經細胞跟另一個神經細胞連結起來,進而去改變它的結構,自然地實踐精神健康的生活習慣,確實獲得精神樂活的體驗。(內容摘自《精健道Ways of Mental Health》,胡海國,p67-71)



針對當前台灣的精神健康問題,提出解決之道,稱為精神健康之道(簡稱精健道),目的在讓人遭遇到種種不可預期的人生情境時,能有效的面對生活的挑戰,藉此確保精神健康,獲取豐富的生活經驗。

義購本書:請來電精神健康基金會02-23279938#16洽詢。

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課程(A與B)

A.優築生命系列講座每個月第三週,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地點:林森南路10號2樓-1 精健講堂

大腦是人類學習的重要器官,也需藉由「腦」來處理日常生活中,人、事、時、地、物所交織而成的各種情境,並與外在世界產生互動。而一個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開始學習認識自我、開拓自我;並瞭解環境與掌握環境,落實精神發展的健壯度,開創自我的意義與價值。

腦有脆弱性,需要保養;現代的生活充滿挑戰與壓力,易於導致腦力不足以應付生活壓力的過度心身壓力反應。因此,人人需要學習善用壓力、善用心腦操練,不只學習新的人生經驗,也健壯腦之內在結構;跨越生活困擾,尋找日日是好日之精神樂活狀態。

所以,我們必須要從對腦科學知識的瞭解,從腦力健康開始,逐步建構心理健康與自我健康。唯有同時具備腦力健康、心理健康與自我健康,才是完整的精神健康。然而,現代人生活繁忙,長期忽視「心與腦」的保養,精神上容易陷入低潮、身心失衡,顯現出「腦力不濟」的現象。

因此,基金會透過每個月一次的「優築生命系列講座」,介紹民眾腦科學新知,以及保養頭腦、免除煩惱;三五成群,溫暖人心的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歡迎民眾免費、自由參與。(詳細資訊請上基金會官網查詢)

B.精神樂活成長團體每個月第二周,星期三下午3:00~4:30

精神健壯的成長重在體驗,除了聽講座演講外,三五成群地依精健道綱領,逐步分享精健道的體驗,參與精神樂活成長團體之學習,是增進精神健壯的良方,更是厚植精神樂活生活型態之重要法門,增加精神韌性,免除種種煩惱。

因此,精健會每個月一次舉辦「精神樂活成長團體」,提供有心登堂入室體驗精神健壯之道(精健道),有心增強日常生活耐壓力,追求平安與幸福人生的人一個良好平台,歡迎民眾免費、自由參加。(詳細資訊請上基金會官網查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