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分享–2016看見自我精神樂活影展4/9場】藍色茉莉的錯誤輪迴

藍色茉莉的錯誤輪迴

梁家綺/文字志工

精神健康基金會一年一度的精神樂活影展,循例依舊於2016年春日舉辦。4月8日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十樓國際會議廳,正式揭開今年首場序幕。今天影展以看見自我作為主題,精健會精選四部片子,從不同面向欲與民眾探討自我的議題。首場活動便由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任教的韓德彥臨床心理師擔任首場講師,以《藍色茉莉》這部片,與大家分享面對自我,才是走向幸福的鑰匙。

 

錯誤價值觀 墬往痛苦深淵

韓心理師認為,電影《藍色茉莉》對大眾很具有啟發性。它是一部肇因個人錯誤的價值觀,導致陷入痛苦輪迴的戲碼。女主角Jasmine的生命過程大起大落,她似乎認定這世界上的一切,不是全有就是全無 (All or Nothing),彷彿一切事物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更沒有緩衝的餘地,就是這個觀念害慘了她。一個人若是懷著錯誤的價值觀而不自知,一旦理想破滅後,可能會因無法承受而自我逃避,甚至生活脫離現實,從此一蹶不振。韓心理師建議我們,至少要用兩個角度以上來看待一個事件,才不至於偏頗狹隘。

韓心理師列出了這部電影中的有位主角色,並要大家從中選出最討厭的一位,再花五分鐘的時間,與隔壁的夥伴分享彼此的選擇及原因。討論結束後,韓心理師說,其實不論你最討厭哪一位,多數具有兩種含意,一是表示你可能曾經吃過這類人的虧;另一面則可能是你個人本身就具有此種特點而不自知。這一剎那,我像是被人從頭上澆下一盆冷水,方才還振振有詞地,說著別人的不是,這時,反被人倒打一把。這盆冷水瞬間澆醒了我,頓悟:原來!大多時候,當我們看不慣或是不喜歡某人某事時,最好先反求諸己,想想是否我也犯有相同毛病。在不斷地反省修正過程中,個人的心性,才能一天比一天得到成長與進步。

回歸本心 幸福就在眼前

幸福會不會離我們很遠呢?要到哪兒去才能找到它呢?韓心理師分享的寓言故事裡,有一隻小獅子,以為幸福掛在尾巴上,於是牠努力地,用自己的頭不停地去追自己的尾巴,一直追一直追……但什麼也沒得著,卻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最後小獅子問獅媽媽:「幸福究竟在哪裡?」獅媽媽說:「當你昂首向前時,幸福就在你眼前。」小故事裡經常藏有大智慧,藉由這個故事,韓心理師欲跟大家分享:活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大可不必欽羨一身名貴的穿戴,那不會等同於一個人的真正價值。若能珍惜眼前所有,繼續向前進步,幸福就會一直陪伴在我們左右。若光是一味地豢養永不止息的五感欲求,就會像寓言中的小獅子和片中的女主角Jasmine一樣,用緣木求魚的方法追求那遠在天邊的幸福。

人,多數因為看得不夠遠,也因為看不見生命的核心價值,所以,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人悔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不是因為人不夠聰明,而是因為人們太過於自以為聰明,才會一生懸命地努力,但卻又是捨本逐末地,離幸福越來越遠。若是能回歸到本心自性,了解到生命本自具足,體認生命的最高價值是愛與慈悲,確確實實實踐之後,幸福便會自開一條路,水到渠成地來到我們的身邊。真心祝福每一位朋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而且越來越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