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表記者會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2018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表記者會

新聞稿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於2018/12/11公佈「2018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自2003年起,每1-2年一次)。依性別、年齡、居住地控樣,隨機抽取1,088位20歲以上成年人進行電話訪問。不僅包括一直以來會調查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整體精神健康指數(共24題),今年度更以「宗教寄託」為議題,進行與精康指數關係的探索;也再次評估國人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暸解與接受態度

最主要有以下有趣且重要的發現:

1-首度以科學調查支持「七分靠打拼、三分天註定」
 在本調查中,以宗教寄託去探討人在生活中,宗教是否對人們的精神健康有所幫助。調查內容包含天助以及自助等6題。結果發現對宗教寄託認同程度較高的人,在精神健康狀況較好;將近七成的人相信「人定勝天」以及「希望得到神的庇佑」, 與國人常說的「七分靠打拼、三分天註定」完全吻合;另外超過五成的人不相信「命中註定」以及「信仰能夠幫助度過難關」。

2-總統大選比九合一選舉更會干擾精神健康,直逼金融海嘯威力
 本調查分析自2008年到2018年(82.86)的精神健康狀態趨勢,發現總統大選年(81.5分)對於國人精神健康的負面衝擊比九合一選舉還強,並且相仿2008年金融海嘯威力(80分)。再過1年多一點,便要進行總統大選,政府與民眾應該要提前做好提升心理人韌性的精健道。

3-國人自評精神健康四大指數,「生活掌握」 永遠排名最後
 在四個精神健康層面中,國人的「生活掌握」層面得分偏低,為79.9分,而在「家庭健康」層面得分則最高,為88.7分。「生活掌握」層面(6題)中又以「認為將來事情會更好」一直以來都是偏低。再進一步分析,則發現「不認為將來事情會更好」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教育程度低者、獨居者。這項發現值得政府相關部門重視與改善。

在24題精神健康題目中,就有七題不及格(80以下)。分別有動力不佳、健康較去年差、睡不好、不滿意身分地位、不滿意能力特點的發揮、沒有歸屬感以及不認為將來會更好。

4-「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過半數國人還不知道!近三成國人排斥與其接觸
 Schizophrenia過去被譯為「精神分裂症」,其主要症狀是大腦的思考和感覺功能障礙。由於舊有譯名可能引發一般人對此病症的錯誤印象,故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衛生福利部於2014年五月宣布將其譯名改為「思覺失調症」,期盼透過更名運動,讓更多人正確認識思覺失調症、提升國人對精神疾病的認知水準,鼓勵患者勇敢面對疾病、就醫治療,並促使康復者有信心和尊嚴地回歸社會。精神健康基金會與各相關團體在今年度也舉辦了多場講座與論壇,希望能推廣此更名運動,並且提昇國人對「思覺失調症」的正確認知。本會在此次電訪中,特別根據該議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仍有近六成受訪者沒有聽過「思覺失調症」,僅比2016年進步8%,顯示更名運動的推廣還有待各界一起繼續努力!

今年新增就醫態度調查,認同該病症需就醫者高達94.9%,但尚有5%認為不需就醫,高於精神分裂症的2.5%;另外認為須避免與該病症接觸者有27.3%,雖低於精神分裂症的31.4%,顯然開始有去汙名化效果;但表示國人尚未完全了解該病症的全貌,需要再加強宣導提升對於「思覺失調症」該接受專業精神醫療團隊協助的正確了解,以及告知大眾可以接觸「思覺失調症」患者。

報告電子檔:https://goo.gl/LVnadC
主持:魏兆玟老師/兩性生理專家
主講:楊聰財醫師/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才診所院長
胡海國醫師/精神健康金會董事長
來賓:王進財牧師/芝加哥神學院老人學博士、彰師大講師
https://youtu.be/gtIg9pYBZPU
影片:張欽嵐

媒體聯絡人:楊凱捷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專案企劃
(02)23279938#19    /  1124kt@mhf.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