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川普是個瘋子?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引起全球譁然。不少人用「瘋子」形容言行作風大膽妄為的川普,卻沒人問「瘋子」是如何診斷出來的?

「瘋子」有關的精神疾病
 如果「瘋子」泛指言行舉止失去理性的人,那麼精神醫學診斷系統裡,可能與「瘋子」有關的診斷主要有思覺失調症、妄想症、躁鬱症等。
 思覺失調症會有明顯幻聽症狀,且多於年輕時發病,因此川普不是思覺失調症,或者先前我們所說的「精神分裂症」。
 妄想症常見有特定主題,例如色情、宗教、被害、被偷竊、被愛慕等不合現實的僵固想法。川普頂多有過度保護美國利益的政治立場,恐怕不容易符合妄想症診斷。
躁鬱症患者會有膨脹的自信心,活力旺盛與狂熱特質,且病發起來的時候很能引發他人情緒反應。此外,有些躁鬱症患者在發病的某段時間裡性慾高張。川普在這幾項特質上似乎有沾上點邊……。不過他是否曾有鬱期反應,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川普到底是不是個「瘋子」,我們其實該想想「瘋子」一詞在實際生活運用上的意義。

修身養性,邁向精神健康
 其實,這幾年來「瘋子」一詞早就被濫用。隨著精神疾病去污名運動的努力,它與精神疾病的關聯就愈來愈遠,反而轉為是專門拿來詆毀或咒罵他人之用。
 在這裡必須提醒大家,「瘋子」絕對不是一個政治正確的詞語,在台灣公然指稱他人是瘋子,可是會吃官司的!
 曾經有一名李姓女子因與林姓鄰居交惡,對方每次見到她就罵她瘋子,結果李女拿了錄音提告,法官審酌林男雖無不良素行,但未能克制言行,判林男公然侮辱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
 罵別人是「瘋子」的人,被法官認定為「無法克制自己的言行」。因此我們恐怕還是好好修身養性吧!一方面避免與他人發生爭執,另一方面減少自己的衝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享有精神健康的人生!

2 Comments

  1. 感謝適時対所謂" 瘋子"作專業又實用的解釋。

  2. 川普世不是瘋子,重她自己主觀的看法,當然不是他認為她只是保護美國,但從客觀觀立場講,太過保護自己反而失去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