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 發表記者會

2016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 發表記者會

攝影/紀實報導志工 張欽嵐、吳明樺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http://www.brainlohas.org/)於12/13公布「2016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依性別、年齡、居住地控樣,隨機抽取1,070位20歲以上成年人進行電話訪問。

 調查結果指出,2016年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平均得分為81.5分,低於2014年的平均得分83.0分。在四個精神健康層面(「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中,國人的「個人價值」層面得分偏低,為78.1分,而在「家庭健康」層面得分則較高,為86.0分。

 進一步分析指出,在「個人價值」層面中,國人自評對於「能力發揮」(73.5分)、「成就表現」(72.5分)和「身分地位」(77.5分)不夠滿意;而在「生活掌握」層面中,亦反映出「對未來的樂觀性」(71.1分)、「歸屬感」(76.7分)和「對生命困境的把握度」(79.5分)不甚理想。

dsc_8395-copy

2016精神健康指數發表記者會合照

(由左至右: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醫師、

臺北市政府衛生許立民局長、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錦麗局長、兩性生理專家魏兆玟老師)

「社會資本」流失  連帶影響精神健康

 近年來社會上傷害事件頻傳,引發民眾恐懼不安的心理,促使政府積極思考修補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基於此社會脈絡,今年精神健康基金會首度針對台灣個人層面的「社會資本」進行調查,並探討與精神健康議題的關聯性。

在本調查中,個人層面的「社會資本」是來自於信任人際網絡的可用資源,其概念包括信任與安全感、社會參與、鄰居連結等面向。調查結果顯示,半數受訪者的社會資本程度屬於低得分,且該族群的精神健康指數低於及格分數80分;同時也發現,社會資本程度越低的人,其精神健康狀況越不理想。

超過500萬「凍鄰族」  衝擊身心健康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超過1/5的受訪者對「大部份的人都是可以被信賴的」抱持反對看法,換言之,相當於近400萬成年國人對社會上的其他人抱持不信任的態度,且該族群的精神健康狀況亦低於及格分數80分。

除了上述「一般性社會信任」可能面臨崩壞之外,社區鄰里間互相關懷幫助的和睦關係恐怕也面臨考驗。調查發現,在「滿意鄰居關係」、「常與鄰居互相往來」、「會製造機會認識新鄰居」等訪問題項中,低得分的「凍鄰族」比例超過1/4,亦即高達500萬以上國人表示與鄰居互動質量不佳

 延續2014年精神健康基金會提出「社會孤島」的概念(該年調查發現將近1/3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中曾有沒人陪伴、不受重視或被隔離孤立的感受),今年調查中更進一步呈現,1/5受訪者對一般人際關係不夠信任,以及1/4受訪者與社區鄰里連結不夠密切,且這些現象都與國人的精神健康息息相關。

 奠基於此調查結果,精神健康基金會對政府及社會大眾有兩大呼籲:(1)必須立即正視「社會孤島」、「社會資本流失」等現象對於國人精神健康帶來的嚴重衝擊(2)唯有積極創造人際連結、營造敦厚鄰里文化、累積雄厚社會資本,才能確保國人的耐壓能力,安渡人生挑戰,提昇全民精神健康。

 在落實策略面,精神健康基金會提出「保養頭腦、免於煩惱」、「人生旅途、三五成群」等人生新主張,透過「推廣腦科學為本的精神健康知能教育」與「培養從事鄰里關懷的精健家族志工」兩大策略,試圖消弭社會孤島現象,共同構築可信賴的人際網絡,與政府攜手修補社會安全網,確保國人的精神樂活與健康。

「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 六成國人還不知道!

 Schizophrenia過去被譯為「精神分裂症」,其主要症狀是大腦的思考和感覺功能障礙。由於舊有譯名可能引發一般人對此病症的錯誤印象,故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衛生福利部於2014年五月宣布將其譯名改為「思覺失調症」,期盼透過更名運動,讓更多人正確認識思覺失調症、提升國人對精神疾病的認知水準,鼓勵患者勇敢面對疾病、就醫治療,並促使康復者有信心和尊嚴地回歸社會。精神健康基金會與各相關團體在今年度也舉辦了多場講座與論壇,希望能推廣此更名運動,並且提昇國人對「思覺失調症」的正確認知。本會在此次電訪中,特別根據該議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仍有六成受訪者沒有聽過「思覺失調症」,僅比2014年進步12%,顯示更名運動的推廣還有待各界一起繼續努力!

dsc_8260-copy dsc_8301-copy
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楊聰財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胡海國董事長
1213_1 1213_2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錦麗局長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許立民局長

2016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表  更多影音報導請看:

[結果報告] 楊聰財醫師   https://goo.gl/hedmQJ

[分析結語] 胡海國醫師   https://goo.gl/R1oKxG

[評論呼籲] 張錦麗局長   https://goo.gl/vbmGyE

[評論呼籲] 許立民局長   https://goo.gl/WkgN5y

[記者會全紀錄]          https://goo.gl/Bir0ZC

特別感謝各大媒體報導「2016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