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精神健康指數記者會

SONY DSC

SONY DSC

「2009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在金融海嘯餘波下出爐,並於12月8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發表本年度調查結果。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近300萬人嚴重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也有約200萬人在曾經動過結束生命的念頭,這些人的精神健康分數分別只有74.3分與68.9分,明顯地低於國人平均82.2分的水準,顯示金融海嘯對部分國人的精神健康造成相當負面的傷害。

但好消息是,今年國人得分82.2分,已較2008年的80.1分回升。深入研究後發現,「受金融海嘯衝擊程度」、「抗壓性強弱」、「溫暖的人際互動頻次」、以及「是否有過結束生命念頭」,都是預測精神健康與否的指標。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沒有結束生命念頭」者被評定為「精神健康良好」的機率是「有過結束生命念頭」者的5倍,「抗壓性強」、「受金融海嘯衝擊小」、「溫暖的人際互動較多者」,被評定為「精神健康良好」的機率亦分別是「抗壓性弱」、「受金融海嘯衝擊大」、「溫暖的人際互動較少」者的4、3、2倍,展望2010年,精神健康基金會提出了下列「幸福之道」,期待給國人在金融海嘯下追求精神健康的指引。

【幸福之道】
• 熱愛生命,絕不輕言放棄
• 操練腦力,提升抗壓能力
• 簡樸生活,不求追逐名利
• 關心朋友,參與社區關懷

 

多家媒體回響
本會於此時對社會拋出精神健康的提醒,獲得媒體回響。12月8日的記者會吸引包括公共電視、大愛電視台、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人間衛視、聯維有線電視、教育廣播電台、New98電台、蘋果日報、青年日報、中華日報、台灣醒報、大紀元時報、光華雜誌等多家媒體工作朋友到場採訪,此外,中央社、聯合報、聯合晚報,警察廣播電台、中央廣播電台等媒體記者雖不克出席記者會,仍於會後接洽本會製作新聞報導。
12月8日到12月9日期間,則有公共電視、大愛電視台、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人間衛視、教育廣播電台、New98電台、中央社、聯合報、聯合晚報、中華日報、台灣醒報、大紀元時報、台灣新生報等多家媒體露出本次調查相關消息。

「家庭健康」分數翻上新高
2008年執行國人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時候適逢金融海嘯發生,國人精健指數得分因此比2006年明顯下滑,為密切把脈國人精神健康,2009年特委託輔仁大學統計諮詢中心再度執行指數調查,並特別強調探究「受金融海嘯衝擊程度」、「抗壓性」、「生活壓力」、「溫暖的人際互動」、「結束生命想法」等變項之影響,期深入了解國人應對大環境變局的情形。
今年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得到82.2分,較2008年回升。在精神健康指數的四個層面:「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上,國人得分依序是81.0分、78.6分、81.5分、87.7分,均較2008年的79.2、76.3、79.7、85.6高分,其中「家庭健康」分數翻上歷年新高,逼近90分。
在今年重點強調的調查變項方面,發現「受金融海嘯衝擊大」、「抗壓性弱」、「生活壓力大」、「缺乏溫暖的人際互動」、「有過結束生命念頭」者精神健康分數均明顯偏低,分別只有74.3、71.2、75.3、74.8、68.9分,值得注意的是,有上列狀況的人口均在兩、三百萬之譜,不容社會輕忽。

 

掌握省思生命的契機
精神健康基金會指數組召集人、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醫師表示,動盪時局衝擊了國人原有的生活步調,也讓生命意義的探尋成了國人得重新面對的課題。這點從調查發現「是否覺得生命過得有意義」對精神健康得分高低具有重大影響力便可窺知ㄧ二。楊聰財表示,這一年來,許多職場人被迫回到家庭,卻也意外重拾親情互動的溫暖,許多人因此更了解,除了事業名利,生命還有更值得追求的事物,這也算是金融海嘯為我們帶來的反省與契機。
精神健康基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教授則進一步指出,雖然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得分回升,但若細看各題項,發現國人的「睡眠狀況」以及「歸屬感」分數尚未恢復水準;待業者中自覺壓力大者,有60%以上有「不珍惜生命」的想法,而就業者自覺耐壓力弱者,也有22%的人會產生「不珍惜生命」的想法。
胡海國教授提醒,國人宜(1)努力強化精神健康指數的提升,努力保養頭腦,學習面於煩惱的生活技巧;(2)加強培養每天生活懂得放鬆一下習慣,並且多增加人與人相互關懷的人際互動,以增加抗壓能力。如此,才能擁有更完滿的精神健康生活,以成功面對金融海嘯對國人的持續性挑戰。

4b306a07d3312

 

One Comment

  1. 來逛逛blog~~跟您打聲招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