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內在自我 面對變動局勢的挑戰

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10週年座談會

1320047397-3771069819

綜觀自2002年起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的「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註)發現,社會局勢的變動對國人的精神健康存在著相當衝擊。因此,10月18日,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瞿海源教授、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葉啟政講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等國內社會學、心理學大師,舉辦「變動社會中的精神健康—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10週年座談會」,回顧10年來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概況,並探討國人在變動社會中的精神健康維護之道。

社會局勢多紛擾,人們的心情也難免隨之擾動。在這場座談之前,胡海國董事長就曾邀請幾位媒體朋友茶敘,希望透過他們對時事的敏銳,進一步洞悉社會脈動中的精神健康議題。

情殺事件、少子女化、資訊過多、商業化過度……,記者朋友們提出許多深刻的觀察,但與18日這場座談不約而同的一個話題焦點,是台灣的總統大選。

這不是巧合。綜觀歷年調查,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得分在2004、2008年均曾瀕臨不及格(80分),很難不讓人聯想,國人精神健康受到總統大選的衝擊。

國人精神壓力越來越大

呼應這個現象,瞿海源教授引用2004年TVBS的民調指出,政黨認同和「快不快樂」的關聯,該份民調顯示,2004年陳水扁總統連任後,有高達七成的民進黨支持者感到快樂,但泛藍選民感到快樂的比例,卻只有一兩成。

1320047451-2255409992

黃榮村校長則指出,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執行時間約在九月到十月間,2004、2008年的分數下滑,很可能是因為選後「沒有想像(自己支持人選當選的)空間」所致,換言之,總是會有近一半人口得接受支持者落選的事實,因此感到失落。他語重心長地說,我們需要一個讓人民覺得就算是支持的候選人落選,仍能帶給人民希望感的政府。

瞿海源教授引用社會學界自1990年便開始執行的「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心理健康變遷」指出,台灣人在這20年來承受各種精神壓力越來越大,尤其「睡不好」、「感到負擔」、「擔憂家人」等指標,居高不下,很值得警惕。事實上,影響心情的社會因素當然不只選舉,歷年的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便顯示,從如離婚、待業、低教育水準等個人背景條件,到社會環境如受金融海嘯衝擊大、覺得對下一代悲觀、缺少人際互動等,均與精神健康的低得分顯著相關。瞿海源教授深入分析了精健指數調查,發現2008年是一個格外的低分年,對此黃榮村校長認為,金融海嘯亦衝擊了國人精神健康。他說,從就業程度來看,不論就業者、待業者、家管,精神健康得分均下滑(尤其待業者),唯一較未受到衝擊的是學生族群。

1320047596-52010707

社會的現實往往帶給人壓力,但瞿海源教授問:「這些壓力到底應不應發生?」「是不是可能從社會、體制面去化解呢?」

葉啟政教授將探討的格局,從「變動的社會」擴大至「變遷的社會」,帶領與談大家明白我們所處的社會大局。他指出,任何社會現象都可能影響人的生理與精神狀態,包含認知、情緒、情感等,因此,精神健康的議題,是個人如何在社會中找尋「意義」的問題,以哲人尼采的說法,即是如何「熱愛命運」的問題。

征戰高峰 不如安居高原

葉教授指出,我們的社會從「現代性」走向「後現代性」,精神健康關注的焦點也隨之轉變。在現代性的思維中,人們擁抱線性的進步觀,追求科技發展、所得提升,「理性認知」是主導人類行動的基調,而平等、公義、自由等,是現代性社會裡的倫理價值。

1320047495-1723420773

然而,後現代性擁抱非線性的多元並進觀,譬如同性戀越來越被接納,便是一例。不同於現代性思維,「感性幻想」主導後現代時代人們行動,讓社會充滿激情,人們也不再崇尚絕對的倫理教條,而強調「適境」(即道德價值隨環境改變)的倫理理路。

站在精神健康的觀點,現代性的單一價值思維,壓抑了人們的心,因此精神困擾多半以憂鬱、焦慮等「鬱」的形式表現,然而來到後現代,大眾媒體發達,社會事件經過渲染,成為類似節慶的「集體起乩」現象,因此,精神困擾轉以過度的亢奮、焦躁等「躁」的形式表現。舉例來說,許多人每天都離不開政論節目,跟著名嘴激動一番,儘管政論節目並非生活所必需。

因此,談及精神健康維護之道,葉啟政教授便引馬斯洛(Maslow)提出的「尖端經驗」(或譯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s)與「高原經驗」(Plateau experiences)作對照。他指出,尖端經驗是現代性思維,鼓勵人們享受追求成就過程中「躁」的亢奮狀態,彌補「鬱」的困境,但來到後現代,我們應轉而追求強調「可以逗留」(on a stay)或「轉開」(turnd-on)的寧靜、平和經驗的營造,此即高原經驗,很接近東方思想。換言之,在後現代社會,精神健康的維持不再伴隨成就、所得等社會追求,而轉以追求心境的圓融自如、隨遇而安,並有所自省、自律、自視、自處、自由自在!

關鍵字:抗壓力

胡海國教授在座談引言時便提及,精神健康指數的調查發現,個人承受的壓力量固然會影響精神健康,但「抗壓力」的強弱更是影響力的關鍵。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顯示,抗壓力「明顯比別人強」者,精神健康指數可達86.1分,對照「明顯比別人弱」者的61.7分,相距甚遙。

1320047534-2309768003

「如何提升抗壓力?」

QA時間,一位聽眾直接了當的大哉問,也點出了本次座談的宗旨:「如何超越社會的變動,維持精神健康」。

胡海國教授則指出,增加抗壓力的關鍵,在於提升內在生活的豐富性。他說,我們要體驗人生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但要學習不對這些情境作「直接反應」,跳入當中麻醉,而是要能從中去反省與成長。譬如被罵,我們要避免直接「罵回去」,而去想想「為什麼我被罵」。

胡教授認為,這是個操練大腦神經迴路的過程,就像運動選手鍛鍊肌肉,有其辛苦之處,但卻能因此改變大腦的結構,建立內在的豐富性,使我們的腦力更足以面對變動社會的挑戰。他說,對自己用心生活、對他人用心關懷,自然能建立內在自我的豐富性,使自己就像航海的巨輪,能不畏大風大浪。


註:精神健康基金會經過嚴謹的學術研究,於2002年研發全國首份「精神健康指數問卷」,定義精神健康指數為「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四個面向。問卷總分為100分,並以80分為及格分數,精健會並自2002年起,每一或二年與民調單位合作,進行全國電訪調查,得到全國平均精神健康指數。歷年指數調查概況如下表,讀者亦可上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www.mhf.org.tw),點選「精神健康風向球」,測量自己的精神健康指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