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擁抱」- (中)

繪本創作–「擁抱」(中)

p21

p22

p23

P24

p25

p27

p28

p29

p071

※本會基於「個資法」已取得作者授權,為保護作者創作,請各位觀看時請勿下載至個人通訊裝置中!

 


 

創作短評

小女孩桑桑鬱悶的生活中出現幻想小怪,小女孩和它說話、傾訴心情,將它當成最好的朋友。然而,小怪突然不見了,她失去依靠的對象,自己面對情緒,生活出現危機,當她快要無法承受時,再度出現其它幻想小怪。

家長應該如何應對這種情況?由於必須顧慮兒童對它的情感依賴,直接禁止或斥責,顯然是不當的。但是,如果兒童對幻想世界的情節,出現過度的反應,比如強烈的情緒,或是危險的行動,家者必得協助兒童渡過危機。因此,發現兒童有幻想的玩伴,家長可以正視它的「存在」,但不要太刻意假裝(比如,表示自己也看得到它、模仿兒童常和它一起玩耍)。

兒童透過和幻想朋友的互動相處,練習社會生活的情境。家長不妨就像對待兒童的「玩具熊」一樣,不要搶走它,但家長可以利用機會教育兒童合宜的行為。

繪本中段,開始出現童話般的冒險場面,故事是否有令人驚奇的發展呢?
(精神健康基金會執行長,精神科醫師,蔡盧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