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我的座標

 

電影《海角七號》裡,擔任樂團主唱的阿嘉,在台北打拼多年卻一事無成,一氣之下跑回恆春老家。剛回家時,他以消極的方式對抗生命。然而,因緣際會下,阿嘉有了難得的表演機會,和家鄉的業餘樂手成立樂團。原本阿嘉對這群烏合之眾不抱希望,但從他們身上,他看到對音樂無怨無悔的熱愛,燃起他最初的夢想,也讓他找回面對自己的勇氣。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讓他對生命有更深的感受,並將這些體悟化為音樂,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

日常生活中,不會永遠風平浪靜,也不會事事如我們所願。每次的變化都會對我們造成或大或小的壓力。如何從壓力中自我調適,重新修正自己的方向,使自己能更適應環境,便能安然度過轉變,並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我們常常抱怨幸福難尋,殊不知幸福正掌握在自己手裡。常常有人問我,如果遇到困難,要怎麼解決,然而,人生中很多事並無法根治或解決,只能放寬心度過。如果對於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鹹,都能以正面態度面對,從中獲得體驗,便能產生幸福感。

我們從小自大而變老,一直在時間流程中動態發展;隨著時間流逝,碰到的境遇也會不同,因而隨著不同的環境調整自我,以求發展成長。雖然客觀的物理時間都是相同的,但每個人的主觀時間感受都會不同。客觀上,每個人ㄧ天都有二十四小時,都會看到同樣的日出,同樣的日落。但是,主觀上,有人會覺得日落非常美麗,也有人會因為日落而感傷。而這些迥異的主觀感受,便是因每個人個性不同、際遇不同而造成。

正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想法都是如此不同,精神健康之道的操練,其中一個重點便是自我覺知,靜心檢視自己獨特的內涵,才能依著自己能力的特性,盡情追求自我,達到自我實現。人生境遇也如同個性一樣,會因人而異。因此不需要跟別人比較,用心過自己擁有的生活,並接受、體驗生活的情境,依據自己的特性,配合環境做適度的調整、學習,使人格特質可以發展成最適應社會環境的方式。所謂自我覺知,便是對自我角色的認定,根據對自己的了解,以及對環境際遇的體驗,更加肯定自己,發揮自己才能好好表現,在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座標。

文/胡海國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