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癒療DIY-片 名:不速之客

片 名:不速之客
英文片名:One Hour Photo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福斯
出品年份:二○○二
演 員:羅賓威廉斯、康妮尼爾森 、麥可范丹
導 演:馬克羅曼諾
(圖: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ne_Hour_Photo )

怪叔叔,兒虐副產品

羅賓威廉斯在電影《不速之客》中,飾演一位相片沖洗店裡的「怪叔叔」。九年多來,他一直暗戀著一位女顧客,不僅將她交付沖洗的所有居家照片,全都私藏一份,而且還貼滿了自家牆壁。這種嚴重侵害隱私的怪異行為,讓許多觀眾看了,都感到不寒而慄。

怪叔叔的各種行為,都呈現出人我關係界線(boundry*不明的特性。例如,他送女顧客的孩子一部即可拍相機當做生日禮物,又嘗試送他一個渴望已久的機器人玩具,甚至還到他的學校看他打球,擔心教練對他太嚴厲,想扮演「地下父親」的角色,早已超越一般人際間的距離。

怪叔叔也用盡各種方式接近女顧客。例如,他刻意製造出「巧遇」場景,與她聊一些共同話題,甚至預先選購一張酷似女顧客的老照片,謊稱是已經去世的母親,期望能博得她的同情與好感;另外,他還特別選了女顧客在讀的書來看,營造一種心靈投契的感覺。他無視對方已有家室的事實,只想滿足自己的需求。

怪叔叔性情陰沈,一人獨居,沒有親戚朋友,也沒有其他休閒娛樂,他沈迷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成天幻想著與女顧客是一家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另外,他極端要求相片沖洗的品質,追求完美,已到了苛求、不合理的地步。他的生活,只剩下相片與幻想這兩個部分。

他的這些問題嚴重影響職業功能,最後果然被老闆開除;在此同時,他也意外發現,女顧客的丈夫竟然在外偷腥。他的幻想破滅,生活頓時失去重心,隨即出現失眠、作惡夢等症狀。後來,他失去理智與現實感,竟用刀脅迫女顧客的丈夫及其情婦同拍裸照,並用羞辱方式懲罰他們,以消心頭之恨。

警方逮捕他並進行偵訊,他對警官說了一段話之後便劇終,觀眾們可能會覺得看了一場怪電影,並感到一頭霧水。事實上,整部電影的關鍵,就在這最後幾句告白話語。

「……你是一個顧家的男人,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你不會欺騙、背叛或傷害你的家人,不會忽略、虐待小孩,或對小孩過分嚴苛……你不會要求孩子做不該做的事,做噁心、下流的事,不會像對待動物一樣對待小孩……。」到此,真相總算大白!原來怪叔叔兒時曾經受到虐待。

研究指出,受虐經驗會使兒童出現缺乏信任感、低自尊、退縮、憂鬱、人際關係不佳、學業表現滑落等情形;嚴重時,甚至造成過度衝動、藥物濫用、行為規範障礙、自我傷害或攻擊行為。

在成長歷程中,受虐兒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會受到這樣的對待。他們雖然渴望與人建立良好關係,但始終抓不準適當的人際距離,無法循序漸進發展友誼,因此他們經常落入孤僻、自卑的窘境,難以掙脫。

受虐兒的內心創傷,需要透過心理治療才能逐漸撫平。「不速之客」裡的這位怪叔叔,可說是兒虐事件後的副產品,若他願意接受心理治療的幫助,相信內心創傷終能撫平,並重拾健康身心。 

 

電影處方籤

台灣社會裡,其實也有為數不少的《怪叔叔》不時會被媒體報導出來。怪叔叔們應該好好觀賞《不速之客》,並思考以下幾個重要問題:

一、片中男主角,兒時可能發生過哪些事情?我兒時有沒有發生類似事件?

二、自己與片中男主角的行為有無類似之處?

三、男主角的行為是否已侵害到他人,自己是否也有過類似行為?

四、是否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暫時化解想要侵害他人的內心衝動?

五、是否願意採取何種作為,有效避免再度侵害他人?

願怪叔叔們看完本片後,都能成功擺脫「心魔」控制,回歸正常生活。

 

◎心理癒療DIY

人我關係界線:人我關係間存在的一個適當距離;當此界線不明確時,個體的人際關係會呈現出緊張、不穩定的狀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