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醫師 草根關懷

6a28a4be2581d3030cb2e2dd29c7ccb2

專訪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

陳永興院長是台灣人權、醫療發展的重要推手,近年他到了宜蘭,擔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他曾表示:「我反省自己為台灣醫療、人權、文化、社會和政治所作的努力,也飽受挫折煎熬,能夠支持我堅持的力量是愛,真正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我只希望用我寶貴的生命為弱小服事」。

所以,當他遇上精神健康基金會,便積極協助開展推廣工作,「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巡迴宜蘭各地,他是重要的推手。

「怎樣才算死亡?心臟停了算不算死亡?」10月27日羅東高中的大禮堂,陳院長從大腦負擔生命中樞的觀念講起,引領同學探索大腦與精神疾病,生動的提問、詼諧的口吻,深深吸引千餘名同學的耳目。

「音樂家演奏完,總是滿堂掌聲,我當精神科醫師多年,治好的病人和家屬不但沒鼓掌,還怕人知道他們來看過我」,陳院長幽了自己一默,卻也道出社會對精神障礙的誤解,這位人權醫師深知,精障病友的人權工作,必須從讓人們認識精神疾病是「大腦這個器官生病」的基本觀念切入宣導。「世人很奇怪,患胃病的人,會去找內科;患腳病的人,知道去找外科;但是大腦生病了,有的人無知、有的人明知,卻都不願意去找精神科,這就是我們社會對腦科學知識的缺乏和漠視……」他說。

6ce4929c985cca732c335cd4f25447e5

每個人都會有所不足之處,器官生病並不可恥,如果認真發揮自己長處,反而更令人尊敬,陳永興期勉學生,以多樣的角度、平等的眼光看待各種不同的人,另外,也不要忘記多傾聽、分享,這是最大的助人良方。

「傾聽、分享」,與精神健康基金會推動「精健家族」的理念不謀而合,陳院長在演講後表示,宜蘭民眾的社區意識強烈,有助於腦科學、疾病預防以及鄰里關懷的推廣,陳院長也期待,大腦與精神健康的觀念,能夠透過大眾媒體廣為傳播,使之更普及,期待能與精神健康基金會持續努力!


【同場加映】

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衛生局、教育處,以及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等地方熱心人士協力下,這個秋天,「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陸續於羅東聖母醫院、羅東聖母醫護管理學校、羅東高中、慧燈中學等地展出,共約6300人次參觀,並培訓導覽志工720名,反應熱烈。

600496cb524530289c9359e32682a8bc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腳步尚未停歇,預定於2011年6月於宜蘭縣文化中心盛大舉辦,敬請宜蘭鄉親一同熱切期待!

2ed7b74aece7fe5334eba652af3320ed

 

One Comment

  1. 訪客(鏡像神經元)

    令人興奮的公共藝術事件。
    拍拍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