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與生活】不知所措的兒女,走出自己的路

文/胡海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

 時而在親朋閒談間聽聞,某某朋友原本家庭美滿育有子女,事業也發展得不錯,後來夫妻間相處相互有所抱怨,家庭生活也變了調,朋友聚會兩人也均少參與。根據主計處十年一度的人口及住宅普查(2021)報告,發現台灣社會熟年離婚愈來愈普遍,45歲至64歲離婚率由2000年的5.37%至2010年增加至9.8%至2020年增加至10%,此熟年離婚率增加之現象,就其兒女來說,影響不只是離婚這件事,離婚前經年累月之家庭生活困擾,可能帶給成長中兒女不可忽略的影響,離婚本身對兒女們的生活,也有所衝擊。
下面一位25歲女兒的案例,是父母婚姻困擾生活中受到衝擊、顯得不知所措的例子:在女兒的印象中,父母一向相安無事,自己和弟弟、妹妹均順利求學,完成學業後也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隨著年齡長大,女兒一直擔心父母之間很少講話,也常為家裡小事有不同意見、相互對話的口氣也不好。女兒一向和父親很親近,卻較少和母親講話,母親常常在女兒話未講完之前就下指導,久而久之,除非有重大事情,女兒不太主動與母親談話。
半年前父母曾有激烈的爭吵,此後,只要父親下班回家,父母就爭吵不休,家庭的氣氛完全變調。讓女兒最困擾、不安的是母親指責父親交了女朋友,這使她心中對父親形象完全破滅,本來就容易擔憂的女兒,面對父母的爭吵、面對不安穩的家庭氣氛不知如何是好!不只工作容易分心、晚上睡覺也不安穩,因此到門診求診。
就精神病理而言:
若以精神醫學診斷來說,這位病人有「合併焦慮不安的適應障礙症」,然而這種單純化的診斷,只能標誌她生活上精神困擾的型態,深一層的精神病理分析是她除了焦慮不安以外,尚有諸多因焦慮、不安引起的全身性不舒和失眠的痛苦。半年來她一直為失眠所苦,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變差、擔心表現不佳、怕失去得來不易的工作;時常腸胃不舒、肩頸痠痛;最讓她困擾的是不知如何向才認識不久的男友啟齒這家庭困擾,擔心男友知道後會因此離開她。
再深一層的精神病理因素是她的個性較敏感、易於緊張,時常為日常生活小事耿耿於懷,對未來有一種不安全感,這促發她對”父母失和”造成自己人生重大衝擊反應而不知所措。
就心腦操練的精神健康之道(精健道)(註1)的觀點,我有下列建議:
一、瞭解自己有過度的身心壓力反應(註2):
從自己的情緒面、思考能力、身體功能和行為表現來瞭解這四個面向的不舒服程度。
二、穩住腦功能之(一),練習「足定氣靜」的操練法,最簡單的方法有如下四個步驟:
1.擴胸、肩膀下拉約6秒鐘,把意念專注在肩膀與肩胛肌肉下拉的「放鬆感覺」。
2.接著用腹式呼吸,把意念專注於胸口漲滿空氣、腹部放鬆之「舒暢感覺」。
3.接著緩慢輕鬆呼吸5次,呼氣時用點力把腳趾下壓地板(或鞋底),吸氣時腳趾放鬆,用心專注感受腳趾「放鬆感覺」。
4.接下來緩慢地輕鬆呼吸,用心專注感受腳趾放鬆之感覺,並把放鬆感覺移到腳底,往腳跟方向移動過去。
完成四步驟操練,獲得「定與靜」感受。
三、穩住腦功能之(二),若足定氣靜操練法  無法穩定「身心壓力反應」,就得考慮就診使用精神科藥物處方,改善身體因壓力引起的肌肉過度緊張、自律神經功能失常之不舒症狀。
四、思考面對家庭父母爭吵之困境:
優先穩定自己再思考如何面對父母爭吵之情境,我建議此個案可進行下列幾個功夫:
1.向父母雙方傳達身為子女的關心。
2.以接納的態度私下與父親、母親談談,瞭解父親內心感受和生活情形,支持母親的心理困境,不去批判。
3.可建議就診以減緩過度不舒的身心壓力反應,或進一步接受必要的婚姻諮商。
五、思考好好面對工作之要求:
才出社會,好不容易找到喜歡的工作,能用心專注工作,好好表現,是當下重要的課題。
六、思考面對男友之場景:
畢竟才剛和男友交往,不必一下就牽連家裡事務。只要與男友誠心交往,以平常心對待即可。
七、思考面對自己生性敏感、易緊張之個性。
瞭解自己的個性,就能在心境上多加注意,當執著的念頭出現,隨時引開到其他生活中有趣、輕鬆、有意義的事情上,有效擺脫或減輕意念執著之負面影響。
總之,瞭解父母有父母的生活與他們長年互動方式,不是兒女者可以一下子解決,然而兒女確實可以從旁給雙方安慰與鼓勵,給雙方活到老學到老之契機,就盡了身為兒女之責任了。過程中如何穩住自己之思緒與心情,如何穩住工作與社會生活,是身為兒女者之自我責任,能穩定生活,也才能使困境中之父母無後顧之憂,讓他們可以用心去學習,去化解他們的人生課題-親密關係的紛爭呢!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   台北,2017年四刷。
註2:胡海國:精健道,p.46,「腦力、壓力」。精神健康基金會
(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7年四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