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疫情期間的空中三五成群

疫情期間的空中三五成群

前段日子疫情嚴峻時期,為遵守防疫原則,大家盡量能不出門就不出門,過去習以為常、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方式變得奢侈,與家人長時間相處在同一個空間,不同的作息、不同的習慣導致摩擦增加,無形中壓力也默默增加,過往可以藉由外出工作或旅遊拉開部分物理以及心理上的距離,或是走入大自然裡紓解壓力,這一切,在疫情期間全部都有所限制。

疫情改變了大家的生活,停止到校的學生們改成視訊上課;老師們必須應急調整教案,重新學習、適應另一種教學方式;有孩子的父母要安頓待在家的孩子,同時也得接受自己工作上的變化,蠟燭多頭燒,大家都在這波疫情之下,面臨了許多的變化與挑戰。很多人都被趕鴨子上架,不得不學習現在的科技、使用各種3C產品輔助,幫助適應疫情期間工作與生活的種種改變,這些新的學習都是一種對自己的操練,新的生活經驗、工作方式的調整,無一不是正在拓展新的腦神經迴路、增加腦神經元的連結。

因應三級防疫期間,精神健康基金會也從善如流地讓工作同仁安排居家辦公,減少通勤上班可能造成的風險,平常的例行性會議全部改由線上視訊的方式召開。少了辦公室見面的招呼與互動,久未見面的同事們自發性找了一個下午,訂定一個主題「左撇子是不是有比較聰明?」,在炎炎夏日的午後進行一場小小沙龍,趁這個機會聊聊每個人過去的經歷,互相認識一下辦公以外的同事樣貌。(好奇我們聊了些什麼?請掃QR code連結)

各地的學苑在人力、設備、環境許可下,部分講座改成線上直播方式進行,部份成長團體也轉為線上一起相聚,科技的進步,讓大家得以打破物理上的距離進行交流,視訊軟體的應用不只用來辦公開會以及學習,更可以是人與人聯繫溝通的橋樑,無法實體見面的日子裡,與親友相約視訊通話,看見許久未見的臉的瞬間,即使隔著螢幕都會有一種久別重逢的溫馨與感動,更有發揮創意者,與三五好友約好時間,各自買好食物,一起線上慶生聚餐、線上炸雞啤酒派對、一起連線看同一部電影、一起上線刺繡打毛衣,都是在疫情限制下,發揮創意、維繫情感連結的好方法。

空中三五成群,維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疫情期間,您參與了哪些空中三五成群活動?又有什麼樣的經驗與體會呢?歡迎來信投稿與我們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