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我不會飛,但我可以慢慢走

我不會飛,但我可以慢慢走

文:韓德彥 心理師/精神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臨床心理師、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歌手張玉華在2004年發表過一張名為「雪花飄」的專輯,當中「我不會飛」這首歌是徐世珍作的詞,蔡健雅譜的曲。激勵人心的歌詞與輕快舒服的曲風,非常適合讓陷入悲傷的人逐步走出困境,學習樂活精神。

一頁一頁的心情 寫著當初的甜蜜
一個人的日記裡 回憶是我的氧氣

歌詞的背後故事,似乎是主角歷經失去戀人的心情寫照。

翻著日記,回憶過去兩人世界的幸福甜蜜,無法相信對方已經離去。在這個「否認」的階段,主角倚靠過去留下的隻字片語,猶如氧氣般讓自己能夠「存活」下去。

然而,實務工作中,很多失戀的個案很快就走到下一個傷心難過的階段。他們大多會一邊讀過去的日記,一邊哭得死去活來,任何相關景物、聲音刺激,都會讓個案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因此,為避免神經迴路持續處在激發狀態,暫時收起所有相關事物,會是比較明智的做法,比較能早日走出情傷。

一步一步的前進 我漸漸離開過去
告訴自己不要緊 感受此刻的天氣

練習著 無所謂的心情

從這個段落開始,主角努力展開自我療癒之旅。該吃飯、該睡覺、該讀書、該工作,一步步向前邁進,雖然此時進步速度不快,但總好過先前一灘爛泥、沉溺過去的狀態。

藉由心理暗示法,在傷心流淚、沮喪難過時,先學會告訴自己「不要緊」,鼓勵自己持續走下去,這確實是面對情傷的好方法。此外,學會感受此刻的天氣,也可以讓自己與感覺更靠近,就更不怕面對內心的正負向情緒感受。

先能面對自己的情緒,才容易採用轉念方式幫助自己克服困擾。

主角沒接受心理諮商,居然就自己懂得使用「無所謂練習法」,真是令人讚嘆!實務工作裡,我常會要個案練習多挑戰自己的「執念」,放掉規則、放掉對錯、放掉尊嚴、放掉我,人們才能活出自在逍遙。若被這些執念綁住,從困境中恢復的時間就更漫長。

我不會飛 但我慢慢的走 有點寂寞 但我努力的過
需要時間 恢復傷口 快樂的事 一定還會有

從這段開始,故事主人翁更學習到坦然面對自己的現況:承認自己有寂寞感受,但也承諾自己要努力地過;知道自己的問題需要時間才能恢復,但也相信快樂的事情還會再有。

我的臨床經驗告訴我,通常憂鬱症患者如果相信「快樂的事一定還會有」,那麼,他康復的日子就不遠了。此時,他們已經放掉非黑即白的想法,不理性信念慢慢減弱,十分惡劣的情緒也較少出現。

我不會飛 但我渴望天空 有一點風 但我並不想躲
總有一天 給我時間 我會從思念裡自由

很多人小時候都幻想自己只要披上超人或科學小飛俠的披風,就有辦法飛向天空。即便年過四十,有時候我還是夢到自己能飛呢!雖然知道自己不能飛,但保留一些空間讓自己渴望天空,其實也是一種健康的心態。否則依照精神分析的說法,一旦發現自己永遠不能取代父親獨占母親,幼小心靈豈不就重傷崩毀。

主角在此階段的心態已經十分健康:雖然外面有一點風,但是已經不會害怕,也不再想躲,而且主角也相信再過一段時間之後,就能真正走出情傷,重獲自由。

一步一步的前進 我漸漸離開過去
告訴自己不要緊 抬起頭大口呼吸 練習著 無所謂的心情

果然到最後一段,故事主角就真的離開過去,放下痛苦傷痛。然而一旦受過傷,心靈深處的某個地方就可能較為脆弱,還需要持續「復健」,才能持續走下去。

因此,主人翁還是經常採用自我暗示法,告訴自己不要緊、不用擔心。若再加上正確的呼吸方式,用正確的身體姿勢與呼吸方法,引導自己身心放鬆,那麼,「無所謂」的能力便能愈來愈強,最後練就出「無入而不自得」的功夫。

我曾經協助過一個聰明的大學生,他讓自己走出情傷的方式很像「我不會飛」當中所描述的狀況。他平常有寫日記的習慣,在搞不清楚自己的情緒想法時,他會振筆疾書,好幫助自己釐清真正感受。這個作法有點像是自由書寫的概念,讓筆尖在紙上恣意馳騁,就會發現自己真實的感受與想法。

由於他把過去與對方發生的點點滴滴故事都詳細記錄,因此在搞不清楚對方行為意圖的時候,還可以按圖索驥,前後比對推敲,歸納出對方的行為模式。這還真不簡單,發揮心理學家假設推演的能耐!

更棒的是,他透過日記反思自己的生命經驗,很多時候就算是負面事件,但經過反思後,竟能汲取出負面事件背後的正面意義。例如:他說經過失戀事件,他反而更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人做終身伴侶。

我覺得這位個案的上輩子,應該根本就是個心理學家!

說完個案,說我自己。

我在人生最痛苦的階段,其實也是靠著張玉華的歌聲,讓自己勉強度過生不如死的日子。我必須經常鼓勵自己:「這不要緊,困難總會度過」,而且還真的會「抬起頭大口呼吸」,好讓自己盡一切努力跳脫沮喪心情,擺脫毫無動機。

直到後來,總算練就了「無所謂的心情」,憂鬱的歷程才逐漸走完。因此,在接憂鬱症個案時,我更能瞭解患者茫然失措,萬念俱灰的狀態,也慢慢明白康復期間需要做很多努力,才能克服難纏的憂鬱症。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其實也是憂鬱症患者,他還給自己的憂鬱症取個名字叫「黑狗」,一旦被黑狗纏上,通常很難脫身,然而誰也不知道黑狗何時會咬上。

連幽默風趣、堅忍卓絕的邱吉爾都難逃憂鬱症蠶食,平凡的你我又怎能不多留意幾分?

無論如何啦,不管是正在與憂鬱搏鬥的,或是已經從憂鬱康復的,還是從來沒憂鬱過的,都去聽聽這首「我不會飛」吧!雖然聽完後身體還是一樣不會飛,但保證心靈能夠飛出牢籠,不僅對人生有更深層的認識,也得到更具智慧的生命體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