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三國演義》中的精神健康之道

《三國演義》中的精神健康之道

★韓德彥/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

 《三國演義》跟「精神健康」有什麼關係?近來在大學教授通識課程《三國演義》,讓我重新以心理衛生的角度品味這部經典小說,竟發現許多頗為受用的「精神健康」之道,值得在生活中實踐。

 

多方請益,樂觀面對

 許多人在談論如何面對壓力時,會強調樂觀的重要性。然而,樂觀需建立在審慎評估的基礎上,一味告訴自己未來會更好,其實只是昧於事實。

 歷史上著名的官渡之戰,曹操以寡敵眾,戰勝十倍兵力的袁紹。戰前謀士郭嘉審慎為曹操評估局勢,細數曹袁雙方十大優勢、劣勢,讓曹操信心十足地率兵北伐,大獲全勝。

 非常類似的場景也發生在劉備這一邊。當曹操以八十三萬大軍攻打劉備時,劉備落荒而逃,甚至悲觀到想要投江自殺,所幸軍師諸葛亮詳細分析局勢,說明連吳抗曹的策略,才讓劉備放掉悲觀,改以具體行動來面對問題。

 人生難免遇到困難,若遇到困難又沒能想到解決方法,就容易陷入悲觀絕望。我讓學生們在修習三國之際,從曹操、劉備身上學習多向他人請教,並以解決問題的具體策略,取代自陷情緒的困擾。雖然,人生路上未必能遇到諸葛亮這樣的高人,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多多向人請教,總能得到一些幫忙。

 赤壁之戰曹操被孫、劉打得落花流水,但每逃過一劫,他便停下來大笑,單笑:「周瑜無謀,諸葛亮少智。若吾用兵,預先在此埋伏一軍,如之奈何!」一方面滅他人威風,另方面也長自己士氣。即使三番兩次被諸葛亮料中,他依舊穩住軍心,逃回北方。

 曹操雖然奸詐,但他在面對失敗時仍不忘給大家打氣,為自己加油。我們也該學習曹操這種精神,避免被人生路上的挫折與失敗打倒。

 

珍惜所有,開闊心胸

 周瑜精通音律、風流倜儻、文武兼備、領導有方,不僅娶了絕世美女小喬,還擔任東吳大都督。蘇東坡特別盛讚他:「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他家庭、事業兩得意,可是眼中卻容不下謀略勝他一籌的諸葛亮。

 劉孫聯兵之際,周瑜三番兩次要魯肅探聽孔明是否看穿他的計謀,結果卻一再證實他確實沒諸葛亮高明。他要諸葛亮造箭十萬,設計加害,反讓諸葛亮上演完美的一齣「草船借箭」,弄得自己一鼻子灰。他編導一齣「周瑜打黃蓋」的戲碼,卻因「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又讓孔明大展借東風的本事。

 後來,周瑜為了要回荊州,故意施展美人計,請孫權以妹妹為誘餌,將劉備騙至東吳,意欲加害,最終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被孔明所笑。周瑜性易怒,被孔明氣了三回之後,箭瘡復裂,長嘆一聲:「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亡,三十六歲英年早逝。

 當發現自己不足之時,應虛心檢討、持續改進,然而周瑜卻是千方百計,想要殺掉比自己強的人。此外,周瑜不珍惜生命中的各種事物,也沒有足夠的胸襟容納別人,最終可說是活活氣死自己,嗚呼哀哉!

 提升精神健康,務須拓展自己的胸襟、欣賞他人的優點。有欣賞他人的雅量,則眼中盡是美好事物,且自己也能向上提升;反之,心中處處不滿,且將全副精力放在對付他人上,如何能得到安詳自在?

 

不與天違,自我安慰

 羅貫中筆下的三國演義,傳達了不少天命觀點;例如: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司馬徽卻仰天大笑說:「臥龍雖得其主,不得其時,惜哉!」意味他早已預知孔明雖遇明主,但終究會以「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收場。

 諸葛亮事必躬親,積勞成疾,與司馬懿在戰場對峙時,自知陽壽已盡,嘗試以祈禳之法,擺放本命燈七日以增壽。然而就在第六天晚上,魏延得知曹軍來犯,慌亂之下踢翻孔明的本命燈。孔明嘆了口氣說:「死生有命,不可得而禳也!」隨後死於五丈原,得年五十四,同樣呈現了「天命不可違」的意涵。

 整本《三國演義》,暗示天命存在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主帥旗幟無故折斷,象徵大凶,必有災禍;夜觀天象,若有將星墜落,必有名將死亡。另外,曹丕出生時,有雲氣一片,其色青紫,圓如車蓋,意謂此為天子之氣,日後他果然稱帝;劉禪出生前,母親夢見仰吞北斗,暗示紫微星君降世,日後亦成為帝王。

 姑且不論這些是否屬實,是否應驗,也暫不論人力能否克服天命。留著天命當失敗的藉口,總能稍稍自我安慰。例如:袁紹兵敗,他學西楚霸王項羽說:「此天喪吾也」,規避他剛愎自用的錯誤。馬騰未能除去國賊曹操,臨死前同樣大嘆是天命所致。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如學習《三國演義》裡的智慧,將失敗歸因於天命,否則一味歸咎自己,容易落入憂鬱絕望,其實也不失為一種維護精神健康的好方法。

     *     *     *

 小說一開始的楔子,其實就已揭櫫了三國興衰的本質:「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三國英雄豪傑龍虎相爭,各領風騷數十年,然而當他們走下人生舞臺之時,天地並未改變,是非成敗轉眼不過一場空。

 讀懂了這個道理,人們就會用更謙卑的態度過生活,對人生中的事物也能更加豁達,對任何事不會太在意。我相信,閱讀《三國演義》,不僅能學到處事的生命智慧,也能為一輩子精神健康的生活,打下良好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