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5台北優築生命教室12月場】心理醫師如何幫自己心理治療?

[演講精采回顧]
[2015台北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12月場] 心理醫師如何幫自己心理治療?

文字/紀實報導志工 梁家綺  、  攝影/紀實報導志工 Anne 、 錄影剪輯/紀實報導志工張欽嵐

2015年12月12日,整天陰雨綿綿。台北精神健康學苑的優築生命教室裡,卻擠滿了人,大家都想聽聽精神科喻劍飛醫師如何幫自己心理治療,平穩渡過高壓力的工作與生活。幾年前,一位企圖自殺的病人向喻劍飛醫師的一句提問: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提醒喻醫師自己去尋找所謂 [活著的意義]。終於在相關書籍中找到了定義,原來生命的意義等於生命的價值與重要性。也就是我的價值在哪?我的重要性在哪?我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DSC_0011因人而異、因時而異

雖然說生命的意義因人而異、因時而異,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裡所追求的不完全相同,但是總的來說,人生的追求不外乎:財富、名望、成就、愛、家庭與生命這六大項。人人窮其一生地追求上述這些,終究還是為了肯定個人的存在與價值,一如著名的意義治療學的創始者Frankl, Viktor E., (1905-1997) 所說:人的行為驅力是在【探索人生的意義】。然而現今的社會,大多數人疲於奔命地在追求財富與名望,卻經常忽略成就(自我的肯定), 與愛(被所愛的人肯定)。 這兩項唾手可得,也是生命之所以存在的重要意義與價值。

如何在生命中獲得意義?
意義治療學說指出,不論你是誰,生命可以從三方面獲得意義:
1. 從我們對世界所求取的東西中(經驗)。其中,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是一種超越個人的狂喜狀態,是一種神秘的、和諧的、愉悅的、與內在取得連繫的、進而得到靈性的啟示之無法言喻的狀態。它可遇不可求的!經常是透過深度冥想、強烈的愛,面對偉大的藝術作品、聆聽音樂、或欣賞大自然之美所引發。藥物也有可能觸發狂喜的高峰經驗。
2. 從我們所給予世界的東西中(創造)。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全心投入喜愛的工作時,會經歷一種特定的狀態。因為它像被一股水流帶著走的感覺,所以把它稱為flow (心流)。心流的特色就是在執行一項工作時,一種自發的快樂,甚至有種 ”昇天了” 的感覺; 與此同時,一切憂鬱、倦怠、焦慮、躁動的感覺會被心流打斷,達到暫時忘憂忘我的境界。
3. 從我們對生命所採取的立場上(態度)。尤其是在不得不面對的困難環境中,因著態度正向與意志堅定,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便更凸顯而出。生命中許多罹癌的患者,即使因為癌症被判所剩日子不多,但是經由態度的改變加上堅強的意志,反而活得比以前更健康、生命比以前更光彩的大有人在。由此可知,關鍵不在所面臨之困境的大小,而是在如何面對困境的態度。

DSC_0016什麼能帶您經歷高峰經驗?

西園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喻劍飛因為工作的壓力,以及病人的提醒,而追求生命更美好的感受。雖然不是從小學音樂,但為了成為孩子的榜樣,在陪伴孩子練琴的同時,他選擇學習古典吉他。於克服種種困難障礙之際,善用了腦力,也找到了方法。儘管學了三年吉
他,只學會彈三首曲子,但每一首都是喻醫師的最愛,甚至他還說喜歡其中的每一個音符。我們因此不難想像,喻醫師在彈奏曲子的當下,定是一股沉浸在其中的心流狀態。
喻醫師找到了適合於他的好方法,他藉著彈奏樂器來幫自己心理治療,那麼,您呢? 找到了讓您沉浸其中,樂此不疲的事物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