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報導】找到超越困境的力量_梁家綺 全國領航精健家族團總團長

找到超越困境的力量

文/梁家綺 全國領航精健家族團總團長

 韓德彥副教授一直以來熱愛音樂與電影,寫過多本相關書籍。最新的作品是【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今天特地為在場的嘉賓及追求精神健康的國人推薦一部耐人尋味,笑中帶淚的《幸福綠皮書》,此部電影獲得第七十六屆金球獎的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劇本三項大獎,值得推薦給還沒有機會觀賞的人。

《Green Book》綠皮書,是一本旅遊指南,但不是一般的旅遊指南,是專門給有色人種使用的旅遊指南,其中標示出有色人種旅館、有色人種餐廳。這種歧視的規定,在1960年代的美國,多數人卻習以為常。

唐.薛利博士是一位優秀的鋼琴演奏音樂家,住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樓上,他每一場表演幾乎都座無虛席,這次他應邀要離開紐約到南方各州去巡迴演奏,因為唐.薛利博士是一位黑人音樂家,而他要到種族色彩分明的南方各州,那可是在1960年代的美國,因此他需要一個司機,但他不是需要一個普通的司機,他需要一個能夠處理突發狀況與危機的司機,為此他找到了東尼。
東尼是義大利人,姓Vallelonga,他個性爽朗直快、腦筋靈活、拳頭很硬,朋友都叫他-大嘴東尼,特別擅長唬爛,因工作的夜總會內部整修休業兩個月,這兩個月,東尼需要找份工作來養家活口,成為勉為其難願意為黑人工作的白種人。這兩個生活水準與教育程度天差地別的人,在兩個月的互動中,譜出令人又哭又笑的好戲。

一部好電影,通常帶有發人深省的故事情節,發揮寓教於樂之效果。只是自己一個人看電影,能自我啟發之程度,往往受限於個人之人生經驗。所以,電影觀賞完畢,大家更期待老師帶領的電影賞析。風趣幽默,擅長說故事的韓老師,以【人生寶典、勇敢實踐】為主軸,串連一首又一首流行歌曲,帶著大家一起領會作詞作曲者的心意,期望大家能夠從中得到啟發,找到超越困境的力量,這些電影與流行歌曲中所蘊含的人生智慧,便可以一路陪伴我們,往更幸福的道路上前進。

韓心理師以專業的角度,輕鬆的帶領風格,有次第、有節奏地將這些流行歌曲配合人生一幕又一幕主場景,此時,與其說它是流行歌曲,不如說是智者的旁白; 歌曲中的一字一句,都有可能是一劑醍醐灌頂的良方,使人得到啟發,澈底醒悟。今天,韓心理師以大綱方式,帶我們走一趟生命教育之旅:
1.以感恩的心,用觀功念恩的態度對待身邊的人。
2.找個親友相伴,陪我看日出,一起走過悲傷。
3.人生的相遇都是偶然,天下無不散之宴席,跟誰都終須一別。
4.遇上不如意,別太鑽牛角尖,轉向思考,人生歡喜就好。
5.帶領大家同聲高唱精健之歌,相互提醒,莫忘人生路上三五成群,追求精神健康,創造幸福敦厚的社會氛圍。
今天下午,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視聽室的我們,感到幸福滿溢,有種看完電影又加一場演唱會一般,來聽現場,不虛此行~

歡迎一同觀看《2020年精神樂活「幸福起跑點」系列影展–幸福綠皮書|人生寶典、勇敢實踐》感受心發現
影展第二場QRcode

本影片為電影播映後講師賞析錄影,歡迎至新北市立圖書館借閱電影,觀賞後由此影片進行電影賞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