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園地】基隆優築生命教室心得分享-神采奕奕走向精神健壯之道 .文/林孟臻 社工

家族投稿園地-基隆優築生命教室心得分享

神采奕奕走向精神健壯之道

文/林孟臻 社工/長庚醫院基隆社會服務課

    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神采奕奕再出發」講座辦理多年,從最初封閉式的團體模式到大規模的講座;參與成員從康復中的朋友與家屬到社會大眾;主題內容也從醫學、疾病到現在的普及性與多元化,今年更邀請了精神健康基金會共襄盛舉,一連辦理兩場講座,為今年的「心理健康系列」畫下完美句點,然而這也是走向精健之道的開始…。

照顧者的樂活精神

當身邊有人得到精神疾病,患者固然需要照顧者的幫助及關懷,但照顧者的身心壓力卻常被人忽略。在本場講座中,邀請身兼長期照顧者與精健講師的「劉笑長」與大家分享照顧者的精健之道。從與疾病相遇時的震驚、認識疾病後的理解、反覆發病時的無助到最終與疾病共處,彼此陪伴二十多個年頭,家庭中的每個人皆因疾病而重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劉笑長一家深刻體悟平安喜樂的難能可貴、學習看見疾病背後的「人」的本質與優勢,更重要的是開始重視照顧者本身的心理健康,「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照顧身邊重要的人」。

除了劉笑長,現場也有許多長期照顧者參與:雖然自己也生病,但仍持續照顧著兒子的爸爸、獨自撐起一個家,照顧多名身障者的姊姊、擔心孩子的父母、無微不至照料父母的子女、關心身邊朋友的夥伴、關心自己心理健康的民眾,無論身為哪個角色、經歷了什麼樣難以啟齒的故事,大家凝聚一塊,在劉笑長帶領下與自己對話、關愛自己,與他人對話、說出感謝。

講座結束後,劉笑長捎來令人感動的消息─在充滿愛、包容與自由的環境下,兒子考取了機械製圖丙級證照,講座結束了,但能量仍持續蔓延著。

精神困擾療癒的明燈

    在最終場次,邀請精健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與大家分享精神療癒之道。從醫學角度深入淺出,帶領民眾認識腦部、心理與自我的健康,並說明不同族群的腦發展與心理特性、理解精神疾病與情緒困擾的成因,讓彼此有更多的理解,進而知道如何相處、避免衝突。從自我、到社區、到整個社會更加健康。

除此之外,精健學苑的領航團長及領航員也來到現場,讓民眾認識由胡教授帶領的精健學苑,深入社區提供關懷、宣導以及專業的培訓,期許在鄰里間有更多精健領航員,帶領更多人認識精神健康的重要。講座末,胡教授更與民眾進行互動問答、贈送書籍等,讓在場的每一個人滿載而歸!

三五成群,不成孤島

在今年度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神采奕奕再出發」講座尾聲,收到許多民眾迴響:「感謝每位講師與工作人員,我已經走出來了」、「聽完一系列講座,決定要開始行動,三五成群走出戶外,不要成為孤島,要走出幸福人生!」,今年的結束預告了明年的開始,期許彼此終有一日能神采奕奕地走在精健的道路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