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操練】另一種家族的可能:非血緣家族的連結

現代社會的變遷,家庭關係已不像過去大家族式的互動,眾人忙於生活、忙於每天的操勞工作,以致於家族的距離遠、情感淡,家人與家人之間因為工作、課業…種種關係,不再那麼緊密連結,常常因為生活作息的不同,一天說不上幾句話,不只家庭之間,社會中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人情越來越淡。
根據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社會上有四分之一的人,在生活中感受到孤寂,精神健康基金會鼓勵大家多參加精健家族活動,藉由活動參與,結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屬於自己的非血緣家人,平時一起分享快樂、分擔困擾;有困難的時候,互相支持、互相關懷,讓我們的社會多一份溫暖,這樣的扶持與關懷在情感比較失落的社會,可以緩解我們對於傳統血緣家族的無力感。
十月中旬,高雄精神健康學苑舉辦十周年的歡慶茶會,雖然活動場地配合防疫政策無法擴大辦理,仍有眾多精健家族朋友遠從基隆、台北、花蓮……等地趕來祝福,高雄精健學苑動員了在地近40位精健家族夥伴,詳細分成多個功能組,由喬德麗副執行長擔任司儀、陳東富副執行長帶領佈置組、錢代華團長帶領接待組,另外還有表演、茶點、音樂、拍照、錄影各項組別,以明確分工、全力動員,合力舉辦一個極溫馨的聚會。初抵達現場,立刻有吉他老師當場演奏歡迎歌,歡迎著大家的到來,精心準備的節目帶來滿滿的熱情與活力,現場親手製作的九宮格美味餐盒,精緻又美味,方方面面感受到在地精健家人的溫暖接待。
蔡順安副會長致詞表示回首高雄精健學苑初草創的點滴,從1人、2人到現在的規模;劉木榮執行長以各種歷史畫面回顧學苑十年來一步一腳印的成果,現場也邀請胡海國董事長以及蒞臨的貴賓協助頒發感謝狀,感謝歷年一直以行動支持、熱情守護著學苑運作的家族夥伴們,精健家族的成長茁壯,需要大家的投入一起來成就。
今年是精神健康基金會20歲,同時也是慶祝高雄精神健康學苑10周年的日子,借用高雄精健學苑劉木榮執行長的文采作為祝福:
精英先進聚一堂 生意盎然精健光
神采奕奕志氣昂 日益普及媲朝陽
健步同行道必昶 快哉攜手齊開創
壯闊前景當可望 樂在共展家族旺

精神健康基金會在全台17個縣市都有精神健康學苑,期待大家一起投入,把精健道落實在生活、把與精健家族夥伴們的互動類比我們真正的血緣家族、精神健康的概念來互相關懷,藉此補足我們血緣家族,在整個社會上互相關懷的困難和盲點,我們不只成為可以幫忙別人的志工,同時也讓自己成長、精神健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