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投稿園地】照顧的路上不孤單-陳政宏 社工師

照顧的路上不孤單

陳政宏 社工師 / 基隆長庚醫院社會服務課

由於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家庭結構改變,一但家中有成員需要被照顧,其他的家人可能便因此改變原有的生活與作息,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 9.9 年,每天照顧長達 13.6 小時;因長期照顧產生的家庭悲劇反復上新聞版面,可見家庭照顧者的壓力不容小覷。

長照2.0—善用政府資源

政府目前推動長照2.0,服務對象包括失能的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或衰弱老人、65歲以上失能老人及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也在各縣市政府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並建構長照ABC據點,服務內容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民眾只要一通電話(1966長照服務專線)便能向照管中心提出申請,符合申請資格的民眾將由照管中心派照顧專員到家裡進行評估,並依需求擬定個別化的長照服務計畫。

照顧路上你和我家庭照顧者關懷據點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在衛生福利部社家署支持下建置了「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及各縣市支持服務據點輔導計畫,提供家庭照顧者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班、心理協談、支持團體、志工關懷、喘息服務、舒壓活動等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以基隆市為例,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及社團法人台灣信望愛長照福利協會每月於關懷據點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活動主題包括輔具資源、芳香療法、照顧技巧、照顧者的需求與協助、相關資源補助申請流程及照顧者自我照顧等,除了協助照顧者面臨的照顧困難也同時關照照顧者面臨之壓力及提供紓壓方式。

醫療照護延伸後續長照相關服務以基隆長庚醫院為例

基隆長庚醫院從106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計畫」,由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團隊評估病人的出院照護需求,對於有長照需求的個案,在出院前完成評估並協助病人取得後續長照服務資源,協助銜接長期照護管理中心、長照A級單位或喘息機構,使病人及其家屬獲得完整性及持續性的長照服務。另外本院從民國85年成立居家護理所,便持續辦理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以紓解照顧者壓力;而根據研究調查,家庭照顧者的煩惱或困擾主要有:居家服務如何申請、如何尋求社會資源、經濟補助、喘息服務、照顧壓力傾訴及情緒支持等,因此每年醫院都會針對照顧者的需求,結合基隆市在地相關資源,陸續安排相關主題課程,持續辦理照顧者支持活動。

照顧的路上不孤單

曾經有家屬在經驗分享中提到,長期照顧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路,只是自己可能比其他人更早走上這一遭,開始時只能靠自己在家默默陪伴及照顧家人,但現在照顧的路上他不孤單,因為政府已經注意到長照這個議題,也有愈來愈多的資源或團體可以提供被照顧者或照顧者使用,一旦家人面臨長照的需求,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尋求相關協助,也可申請機構短期照護,讓照顧者獲得喘息並蓄積能量繼續走照顧的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