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6腦科學與精神健康講座III】罪與罰的橋樑~精神疾病與司法鑑定聽講後心得

[演講精采回顧]
[2016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瘋狂之門帶你進入失控行為的心智世界]
第三場:罪與罰的橋樑~精神疾病與司法鑑定聽講後心得(編輯組)

編輯組

 

dsc_0449-copy 從生物醫學的觀點出發,假設各類精神疾病對應於不同之腦功能障礙,精神醫學著重研究人類正常與異常之精神狀態及其行為表現,並將精神鑑定之結果,提供法官作為評估符合證據力與否之要求,形成自由心證的之基礎之一,精神醫學為全面整合個案臨床病理表現後再用法學語彙表達,在犯罪行為與刑罰判決之間實為一重要之鑑別與詮釋之橋樑。

 社會大眾與法律所關注的犯罪行為,的從小眾的個人傷害事件至駭人聽聞的社會案件,雖有量刑輕重之別,但在社會安全上都造成有形及無形的危害,精神健康基金會特在今年的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中規劃「精神疾病與司法鑑定」專題演講,嘗試對犯罪人在違反法律道德前的行為以精神醫學的角度來做瞭解。

 吳建昌醫師用淺顯口語闡述深奧的精神病理學,再加上國內外實際案例探討,著實讓與會者對艱深的精神病理的表現與分類有dsc_0457-copy了基本的認識;瞭解當事人在犯罪前或當下的情況,將犯罪動機起因更清楚化、協助罰責更合適被判定、使社會大眾憂心擔憂的風險或危害能更有正確的認知、也對及人道關懷者考量的被教化可能性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精神醫學在其中間是為一不可或缺的角色。

 從吳醫師所提及的案例,及筆者曾讀過的「事發的19分鐘」一書中所探討的校園暴力問題,一名遭受長期霸凌的少年,原為是與你我一般的平凡人,但卻做出殘暴地血洗校園的舉動;同樣地在「徬徨之刃」一書中也引人深省的司法正義議題,到底何謂正義?法律保護的對象是誰?在聽過吳醫師的演講後,有了深深的感觸,希望但願社會能多雙會觀察的眼睛與關懷的心,在周遭人有行為偏差時,能覺察到及適時給與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