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7月場】聽講筆記:開啟美滿人生的鑰匙──談關係經營

 

 

 


<br />

[2016台北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7月場]
聽講筆記:開啟美滿人生的鑰匙──談關係經營

紀錄志工/林美莉

 七月份的台北優築生命教室在七月的第三個周未開講。邀請到的主講人是葉紅秀醫師,講題是:開啟美滿人生的鑰匙──談關係的經營。早上九點半開始,聽講的民眾和服務的志工們就熱熱鬧鬧的湧進台北健康學苑二樓教室。

人際關係影響你的健康與幸福
 葉醫師先以一段TED的影片做為今天主題的開場。內容是哈佛大學持續了75年的一個研究,探討影響人生健康和幸福的關鍵因素。該研究的结論是:
1、孤單是健康與幸福的最大殺手
2、親密關係的質比量更為重要
3、好的關係能促進身體健康也是頭腦健康的保護因子

 既然人際關係對人生的健康和幸福有著這麼重大的影響,那麼建立和維護好人際關係又面臨著什麼挑戰呢?在科技愈來愈進步的今天,人們面對三C產品的時間可能比面對自己重要關係人的時間還要多,要能保持親密關係也就更為不容易。其實,長遠而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需要用心經營和投入,還可能要克服人與人之間種種磨合的挑戰,並不能說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此之外,關係中的角色也是多樣化的,有些帶來快樂,有些帶來痛苦,甚或有些撲朔迷離。不論扮演的角色是什麼,自己才是關係中的主角。因此,在發展和別人的關係之前,自己和自己的關係是否和諧、和好, 往往也深深影響著我們在人際互動中的角色。

薩提爾提出的五種生存姿態
 如何經營關係?在我們耳熟能詳的常民智慧中有許多經營關係的說法,例如:知足惜福、互助互諒、睁一隻眼閉一隻眼……等等。我們在宗教、哲學、小說、电影或卡通人物中也都可以找到許多的啟發。而在療癒成長關係的理論當中,维琴尼亞‧薩提爾所提出的薩提爾治療模式,是強調以家庭而非個人為治療對象,她也是首開家族治療的先驅。其中她提到了的五種生存姿態,用來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這五種姿態分別為:
1.好
2.指責
3.超理智
4.打岔
5.一致
 這五種姿態是人類為求生存所發展出來的互動模式,不同的生存姿態各有其優勢和弱點,如何能在自我、 他人和情境的滿足中趨向一致性,是我們可以練習努力的目標。

生存姿態 
優勢 
調整面向 

討好型

温暖、体貼

多關照自己

指責型

強勢、領頭

多想想他人及情境

超理智

理智、可信任

多體會自己與他人的感受

打岔型

可愛、幽默

探索自我

自我覺察是經營關係的基礎
 在關係的维繫中,自我覺察是必要的習慣和能力,因為在回應他人和滿足情境之前,自我覺察能為自己爭取一段緩衝的片刻,這段緩衝的片刻可幫助我們減少焦慮、挫折、憤怒,當這些負面的情緒踩了剎車,即可以減少衝突的發生。當養成了自我覺察的習慣,自然而然能累積生命的智慧,讓自己變得更可愛,也更能影響周遭,擁有愛人的能力。

 葉醫師以豐富的專業經驗,深入淺出的說明人際關係的價值以及經營關係的難處和因應之道。因受限於時間,葉醫師在聽眾們欲罷不能的Q&A中結束了精彩的演講。聽完這場演講,我深刻體會到,人的一生當中會有許多不同的人際關係, 也不可能只有隊友,而没有對手。好的關係是我們的心靈雞湯,至於那些讓我們頭痛的人,換個角度想,也許我們也正在讓他頭痛!我想,當我能夠輕鬆看待關係的時候,也許關係也就輕鬆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