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3月場】 腸胃是你的第二個大腦: 談大腦營養學

[演講精采回顧]
[2016台北優築生命教室系列講座3月場] 腸胃是你的第二個大腦: 談大腦營養學

【場邊紀實報導】腸胃是你的第二個大腦:

談大腦營養學

文字/紀實報導志工 梁家綺  、  攝影/紀實報導志工 李惠玲、 錄影剪輯/紀實報導志工 張欽嵐

※本活動獲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經費挹注

DSC00467各位大概有所不知,生活中經常聽到的憂鬱症、焦慮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阿茲海默氏失智症,以及其他神經退化疾病等,被科學家認為可能與腸內菌(Dysbiosis)失調有關。精神健康基金會一月一次的優築生命教室,在2016年3月份,請到西雅圖自然診所的院長張立人醫師,用不同的角度,為大家談談大腦營養學。

用另一個角度,來保養頭腦

張立人醫師從一個實驗說起,它是美國科學期刊一篇高架十字迷宮試驗的論文。實驗中若老鼠較常待在密閉通道,表示焦慮度高;若較常待在沒有護欄的高架上,表示焦慮度較低。結果證實,吃了某種乳酸菌的實驗組老鼠,進入高架的次數明顯比吃普通肉汁的老鼠高出兩倍,也就是說,吃乳酸菌的老鼠,比較不緊張,比較不焦慮。這實驗顛覆了既往大家認同的想法,不再是大腦控制腸胃的觀念,而是腸胃控制大腦的新思維。

2012年,《自然-神經科學》也指出,腸-腦連結,牽涉荷爾蒙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又說,全身最大的免疫器官在腸胃,占了人體的70%。腸道中的淋巴組織,就像一個國家的國防部,負責抵抗一切外來的入侵者,鎮守保衛國土及國家和全民的安全。然而,抗生素對腸胃道最是傷害,卻又是我們經常服用的處方配藥,它會導致腸內菌失調,造成過敏、肥胖、疼痛、自體免疫疾病,甚至是腸胃道癌症,因此,我們應該盡量減少服用抗生素,更要學習如何透過腸內菌的改善,達到免於肥胖,免於過敏,進而促進大腦健康的方法。

金頭腦飲食的特色

DSC00470張立人醫師明確地告訴我們 : 飲食就是最好的治療!要保養腸胃和保養頭腦,可以多採取地中海飲食以及心智飲食,張醫師把它稱作金頭腦飲食。金頭腦飲食有六大特色,就是: 一、多蔬果。尤其蔬菜優於水果。二、多全穀。如糙米、全麥、胚芽米等。三、多堅果。但是要避免過量。四、多好油。即橄欖油、苦茶油、魚油、亞麻仁油等等。五、多白肉。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培根、香腸、火腿列為一級致癌物,而紅肉是屬二級致癌物。六、多天然香料。其中薑黃是對身體相當好的天然調味料。

除了金頭腦飲食之外,張醫師也鼓勵多吃發酵食物,如梅子、紅麴、泡菜、納豆、酸奶等等,這些是能增進腸道共生菌的食物。藉由飲食提昇腸道健康,優化腸道調控發炎的機制,改善腎上腺荷爾蒙,調節大腦對壓力的反應。更多有關腸胃與大腦的資訊,請上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觀看張立人醫師的全部演講內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