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美滿人生經營系列講座 笑看人生

    師:郭清榮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1351221418-350998430_m

「笑看人生」看似哲學的主題,主講人郭清榮老師引經據典,深入淺出的演說與在場的民眾幽默互動。

郭老師在演講一開始解釋笑看人生的題目由來。老師提到自已原本把題目訂為樂活人生,他認為笑看人生雖然給人一種不正經的感覺,但是人在大千世界中實為渺小,要如何過活,完全決定於自己抱持著甚麼樣的觀念。老師尤其喜歡慈濟的靜思語:「何謂人生?一點甘,一點苦,樸實無華過人生。」

老師提到,我們常常執著在事情上,殊不知「無心插柳柳成蔭,有心栽花花不開」。老師舉出蘇東坡四十九歲才得子的例子,告訴大家:越強求的東西越得不到。老師引述「山醫命相卜」與「一命二運三風水,四陰德五讀書」,每個人的「命」與「運」實不相同,唯有自身豁達的觀念處事,方能活得更快樂。佛家認為出生是偶然,死亡是必然,從出生到死亡之間,我們必須了然面對。了然即是大徹大悟,不對人對事執著。

老師在演講互動中贈送現場觀眾自己的字畫,包括「喜從天降」與「樂天知命,日日是好日」等創意字畫。老師分享自己在台南演講時,民眾詢問:「如何放下?」,老師回覆:「活在當下」。透過正面樂觀的處事觀念,智慧幽默的與民眾互動。最後郭老師舉出了五柳先生陶淵明流芳萬世一例,指出人活在世上,錢財並非最重要的事。隱逸高風陶潛不為五斗米折腰,在世時創作的絕言佳句流傳千年是他成名的原因。

郭老師在演講過程中,透過與民眾機智問答熱切互動,完全傳達了自己笑看人生的生活態度,也為美滿人生系列講座劃下一個不平凡的句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