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美滿人生經營系列講座 水果與生活美學

    師:李文雄(莉莉水果文化館負責人、精神健康基金會之友)

 1350381997-1244473533_m
 

民國八十八年起,莉莉水果文化館負責人李文雄老師開始撰寫「莉莉水果有約」月刊與電子報,截至目前為止已撰寫了72期。老師相信水果是府城文化重要的一環,在台南住民的記憶中,水果是情感中熟悉的存在。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地區,一般住宅和家庭很難去擁有一顆果樹,甚至在路上也很難得一見,但在台南來說就尋常的多,兼之台南位處熱帶氣候區,水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只是作為食用,更豐富了在地文化。

演講未開始前,老師就再三詢問聽眾聽不聽得懂台語,因為很擔心自己的演講會自動切換成台語。果不其然過程中老師自然而然的從國台交錯轉變成全台語,但老師自己發現後很快的又會拉回來,令人莞爾也很可愛。對於台灣水果的種類多元和品質優良,大多數台灣人可能因為太習慣了而不自覺,相較於寒帶氣候國家,我們可以選擇的食用水果和應用的水果巧思,是讓他國望塵莫及的。對此,老師用聖經上形容上帝指引摩西去的應許之地來形容我們台灣─流著奶與蜜的台灣。

除了亞熱帶氣候的先天條件,台灣尚有高聳的山脈及多變的地形,造就了豐富的水果種類和產量,老師對於水果的生產地相當熟捻,水果怎樣挑選,甚麼季節宜吃甚麼水果如數家珍,就像是會走動的水果活百科,一一為大家介紹和解說,慢慢地引導大家去認識,水果如何在我們的食衣住行裡,展現它們的特色和美。除了飯後來一盤水果,均衡我們缺少的維他命外,水果的營養是很完整且均勻的,不會像營養品需要固定的攝取量,不宜過多或過少,水果可以大量食用且不必擔心有些維他命不適量會造成人體無用的堆積。另外老師也提到每年固定召開的亞太經濟會議,期間會挑選一天,各個與會國家會穿上具有代表意義的傳統服裝和一些當地的特色農特產,台灣的水果就是品質優良且具代表性的伴手禮。國外許多知名盛大的時裝秀,許多新穎概念的穿著設計就有與水果鮮豔的配色做連結,可愛的水果也常常化身為服飾配件、包包還有許多的時尚小物,繽紛了我們的造型。老師更現場高歌一曲「楊桃歌」,歌詞真摯充滿溫暖的田園情感,博得大家一致掌聲鼓勵,隨即老師又加碼一首「蓮霧歌」,使得現場聽眾一飽耳福。

  最後老師介紹「當聖靈遇上台灣水果」單張﹝附件1﹞,由於李老師本身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本著「自己的專業與上帝有關係」挑選出十二種常見水果,打造出貼近日常生活的「生命樹」,給人感覺吃水果也有聖靈的感動。此行老師更帶了自製小禮物送給現場的聽眾朋友,水果造型的類印章設計,可以在衣服或布料上面燙印迷你的水果LOGO。兩個小時的演講,深深地讓現場聽眾感受到,老師對於水果深刻的了解以及熱愛,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專心致志在讓大家去認識到,水果不只是作為食物,而是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水果的養分滋潤了大地和我們,色彩多端的各種水果,點亮了多少靈感,將這些點點光亮融入台灣的文化,讓生活更美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