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掌握自己的睡眠 ~做自己頭腦的掌舵者~

胡海國醫師(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酒精和藥物的濫用,逐漸成為現代社會中令人頭疼的問題。我們經常在媒體上看到一些個案,在酒醉或喀藥後釀禍,或是為了跟家人要錢買酒、買藥發生衝突,甚至發生弒親的慘劇。酒癮和藥癮的危害,小至個人失去工作、家庭破碎,大至發生車禍、做出衝動暴力犯罪行為,個人、家庭、社會都為此而付出極大的代價。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不引起注意、不太會登上媒體版面,但是不容小覷、影響面更廣的處方藥物濫用問題,就是安眠藥成癮。安眠藥物成癮的人雖然較少發生危害社會的行為,但是由於本身的生活功能受損,周遭的人多少連帶受到影響,對個人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隱形的社會成本也是難以估算的。

人會出現成癮與腦部生物學特性有關,一般而言,腦部酬賞系統特別強的人,較易發生成癮狀態。由於人希望被褒獎,在酬賞系統作用的強化作用下,會愈做愈起勁。例如被公開褒獎、表揚,獲頒獎狀、獎杯,會對社會化良好的人帶來振奮、愉快的情緒,做得更加賣力,這是酬賞系統的正常功能。但是有些人只一味追求腦部的愉快感,卻沒有社會化的愉快感,因此這種愉快感覺是短暫的,很容易就會消失,以致必須整天不斷地想辦法追求愉快感(全文請連結此處至「心腦操練 精神樂活」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