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上)

1403677328-78994195_m

我在做精神健康的演講時,聽眾們經常會提到的一些問題包括:「容易煩惱、經常睡不好、容 易緊張,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子」,「很擔心得一直服用鎮靜劑,尤其擔心要服用安眠藥,很害怕會服藥成癮」。有些聽眾朋友說,即使有服藥,但是遇到情緒 不好的時候,服藥也沒有效。也常有人覺得疑惑,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自己變得容易緊張、手不停地流汗、胸悶、經常容易腸胃不舒服等等。我覺得,這些長期的困 擾,已經使得他們的人生過得沒什麼樂趣可言了。

從精神病理學的立場來看,有這些困擾的 人,往往是拖到情況比較嚴重的時候才會去看醫師。所謂的情況比較嚴重,指的是他們的緊張、煩惱已經引起身體上種種的不舒服,讓他們的工作變得沒有效率,也 使得他們覺得生活過得痛苦、不安、害怕,甚至因為各種事情都做得不理想,發生明顯的挫折及憂鬱情緒。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下去,有些人的精神狀態更會達到嚴重 的憂鬱症的程度。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