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拆解的心理炸彈

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

 

名:將軍的女兒

英文片名:The General’s Daughter

別:美國

出品年份:一九九九

員:約翰屈伏塔、麥德琳史道威、詹姆斯克朗威爾、提摩西赫頓

著:尼爾森狄麥爾

 

難以拆解的心理炸彈

「不要亂說!」當李明依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她告訴媽媽生父對她性侵害的消息,她母親就這麼簡簡單單告訴她這四個字。

這四個字,代表母親否認了小李明依內心的創傷感受,也代表公理與正義的幻滅。如果連最親的人,都無法「見證」受害者的傷痛,那麼她們除了暗自躲在角落舔舐傷口外,還能做什麼?

《將軍的女兒》是一部探討性侵害身心病理機轉之經典名片。片中將軍的女兒在西點軍校二年級時,於演習期間遭男性同袍輪暴。事發之後,將軍為顧及軍校名聲及其自身前途,在病床前要求女兒「相信我,忘掉吧!就當一切都沒發生過。」

女兒畢業後,在一個心戰部門擔任教官,然而她卻與眾多男人大玩性虐待遊戲。在遊戲中,她鞭打這些自願上鉤的男性,以發洩心中對男人的憤恨;然而,這些方法並沒辦法化解她心中的痛楚。一天夜裡,她佈置好了場景,赤裸著身子將自己綁在野外,非但要她父親見證當年的狀況,更要他承認為了前途而犧牲女兒的錯誤。

對於性侵害受害者而言,她們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忘記你,我做不到」。受人威迫的景象、感受,總是毫無預警地襲上心頭,搞得她們夜不成眠,心思紊亂,除了對人缺乏信任感外,還會一再擔心類似事件的發生。

她們希望找到一些「理由」,解釋她們怎麼會遇到這樣的事。「命賤」、「運氣差」、「人格敗壞」、「都是我的錯」等等內歸因*模式,讓她們陷入長期自卑、情緒不穩的狀態,有時即使是身邊最親密的人,也同樣難以承受。

由於太過痛苦,她們不得不採用一些不適當的方法來度過惡劣情緒,縱欲、反覆自殺、濫用菸酒藥品等都是常見的問題。有些人生了孩子之後,由於無法跟自己的孩子建立親密關係,反而又再以虐待子女的方式,紓解自己心中的壓力。

忘掉它,逃避它,其實都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就像炸藥被綁在身上,誰也無法安心過活一般。我們不能「催眠」自己,忘掉炸彈,或者當它不存在。我們必須親眼看到炸彈被拆除,才能恢復過去平靜安康的生活。

然而,拆除炸彈需要高深的學問與技能,絕不是任何一個人隨隨便便就可以搞定。私下與人談或公開向人說,並不保證問題一定可以改善。有時候錯誤的會談時機與對象,反而更造成二度傷害。這也是為何司法訊問時,需要格外保護的原因。

即便是資深的心理治療師,恐怕也需要個一年半載,才能治癒性侵害後的各種身心症狀。但是不接受治療,問題並不會突然消失,可能會一輩子背負著「炸彈」過活。因此,社會大眾應盡一切努力去避免性侵害事件的發生,同時也應該勸諫受害者接受專業的治療,才能將性侵害事件所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電影處方籤

心中存有傷痛的朋友,請記得:逃避、縱欲、反覆自殺、濫用菸酒藥品、虐待他人,不是處理創傷的適當方式。認可傷痛的發生,並努力重建社會支持網路,才是復原的關鍵!因此,觀賞《將軍的女兒》,想想自己是否有不適當的行為?是否至今仍然不斷怪罪自己?希望這部片子會有所幫助。

 

◎心理癒療DIY

    內歸因:將問題歸咎自身的負向思考習慣,常引發憂鬱情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