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 〈一〉

作者/郭清榮(楊桃樹下書畫學會會長、台南精神健康學苑苑務委員)

4b68f0a4ea3bb

近現代俚俗之美似乎快埋沒了全球,吾人已近乎不知美之何謂乎!然生活中又不能不與之為伍,並藉以調劑身心之安寧、舒適,故很想借此表達個人之淺見!

有一回在一次聚會中,曾問及一位朋友:「請問您認為太太在何時最美?」當時這位朋友馬上答說:「恰好昨天我與太太同時參加了一位親戚的婚宴,那時,我太太除了特意的上了濃妝,並穿上了一件剛買來的一件很美麗的洋裝,乍看,真的美極了。」我說:「朋友,您錯了。當您認為太太最美麗的時刻,應是在晚上要睡覺的時候!」這位朋友一聽瞪大了眼睛看著我,好像我要說些「不三不四」的話語。我馬上接著說:「朋友,您誤會了!您想,當一位女孩子要睡覺前,必會先把臉上不必的妝及身上的塵垢洗乾淨再穿上寬鬆舒服的睡衣,這時不就是叫還我本來面目,那是真美!朋友,這才是美的真諦呀!」我想世人常為了俚俗之美而忽略了真美。

也許很多人都知道常有些人到戶政事務所去申請更改名字,其原因不外乎名字與眾多人雷同,俗稱「菜市場仔名」。那麼,為什麼大家會取這麼多雷同的名字呢?推究其原因,更是顯而易懂,因為這些名字都很美!像淑芬啦、玉珠啦,若果叫昭茹啦、心蕊啦,我想雷同的機會就少多了。真美是很難雷同的。

再談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風景如畫」,它表示的是甚麼?不就是說明了風景如畫一般的美麗!若再仔細地評析,它告訴我們的是畫比風景美麗,因此,試問東、西方的每位畫家,他們所描繪的風景是來自大自然的好山好水呢?抑或是人造的假山假水(不管它造就得多美)?

從上面的例子,是否已告訴了我們甚麼才是美?但吾人常為了虛幻的、假設的美才是美,而忘記了「真」的存在,何況這也只是形而下之美而已,至於形而上的所謂美德、美心、美意、美言……等等,在今天的世界又應以何種認知去解讀及以何種態度去面對,才能體會真的美的存在?(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