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基金會對台灣民眾照顧精神健康的建議

4a8a08c43259c

日本發生9.0強震,伴隨海嘯與核災,引發人心的不安,精神健康基金會關心國人精神健康,提供台灣民眾具體照顧精神健康建議如下:

1. 關心身邊的人,尤其是:
(1) 曾經有過受災經驗的人,比較容易受影響(勾起創傷的回憶)
(2) 憂鬱症狀嚴重的患者,因易出現無價值、無意義的想法,增加自殺的念頭
(3) 過度焦慮、過度反應的人

2.對災難訊息的正面態度:
(1) 避免持續觀看、接觸災難的報導:例如,不要一直看電視
(2) 幫忙傳遞正面觀點的訊息
(3) 克制過度激化的情緒(不好的壓力反應方式)
(4) 勿驚慌散播不正確、不確定的消息

3.檢視一下自己的抗壓性:
人面對災變時的應變力、抗壓力,是由平常生活的經驗、體會、鍛練而來,逐漸形成一種生活習慣、面對災難的態度、共同的文化。看到日本人面對此次重大災難時,表現出來的秩序性、自制力,可以看到他們平時經常演練的效果。
建議國人應瞭解在面對壓力時自己的反應方式;平時就得注意照顧腦健康,緞練腦的抗壓力、承受力,訓練「正向思考」(我們大腦採用正面角度看待事情的思考方式),操練、強化我們大腦的「正向迴路」,熟悉應付壓力的能力,當生活中遭遇到巨大衝擊時,自然有更多的耐壓性。(精神健康基金會網站有「精神健康風向球」,「身心壓力反應量表」可檢測壓力反應)

4. 強調復原力(resilience):
面對生命中突來的災變,須要有適應不利環境的能力,這不僅是個人的經驗學習,也是一種集體學習的共同過程。重視復原力,發揮群體合作的力量,共同面對。也可以學習其他人應對這災變的反應態度。(比如:社會公眾人物的正向表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