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健家族三五成群經驗分享–2014年精神健康學苑發展研識營紀實

【人|物|寫|真】精健家族三五成群經驗分享–2014年精神健康學苑發展研識營紀實
臺北領航精神健康家族團團長 梁家綺
JaChi
我擔任志工的經驗可以回溯到高中時期,當時幾位熱情有愛心的同學們相約一起去孤兒院帶院童外出一日遊,是我投入第一次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列。投入精健會服務以前,我在男性關懷專線當接線志工,無論是上線前期訓練或實際接線,都秉持認真學習的態度,4年服務中獲得各種獎項肯定。為了提升接線品質而閱讀許多心理學類書籍,進而接觸到洪蘭教授翻譯的腦科學讀物。到精神健康基金會聽洪蘭教授演講的那天,便是我與精神健康基金會結下善緣之日。
從在精健會擔任志工起,我就以「處處精健道」為目標。無論坐計程車或在公園散步,甚至國外旅遊,只要一有機會,便向人介紹精健會,提倡保養頭腦、免除煩惱的概念。大部份的人會問,要如何保養頭腦呢?因為當時總是沒辦法一字不漏地說出「保養頭腦十大方法」,我就自創了「保養頭腦操」,現在別人問起,我都答得上來,在活動場合帶動家族朋友與民眾做頭腦體操,也頗受好評!2012年成立精健家族領航團,當年9月我接下任務擔任團長。我們領航團的第一個具體任務是舉辦「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在領航團會議中,我向團員說明,在經費有限的情形下,藉合作來節省場地費用是可行的方法,希望大家把大腦雷達打開,一起尋找合適的場地。每個人都絞盡腦汁地尋覓場地,例如出門騎單車時四處探勘場地、與里長套交情商借里民活動中心…等等,雖然大家都只是義務投入,但其責任感與熱情參與,真的令人感動。

當時,為了爭取合適的腦展場地,家族夥伴與工作人員一行四人,前往拜訪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精健會年報是我們的最佳推薦函,健康服務中心的組長及主任翻閱後深受感動,並表示能運用志工如此淋漓盡致,大概就屬胡海國教授有此號召力,當下,欣然同意免費提供大廳,歡迎一起辦理腦展,令我們感到振奮不已。記得當天拜訪離開時,走起路來都有風呢!

後續,領航團一次次接受挑戰並盡情發揮,陸續在三重、北投等地舉辦腦展,也在中和區公所、新北市銀髮族協會等協助培訓與精健道工作坊,雖然還有改進空間,但精健家族團結在一起,朝著共同方向合力完成任務,在為社會貢獻己力之外,還有精健家族夥伴的陪同,使我備感幸福與光榮。我經常以身為精神健康基金會的家族志工為榮!

精健會對我而言既是學習的平台,也是付出的平台,更是交友的平台。現在大家在精健會活動結束後一起用餐或喝咖啡聊天已成習慣。實踐胡海國教授大力提倡的「三五成群」,讓生活更多彩多姿,這也是我們精健家族與一般機構志工有別之處,更多了份關懷與歸屬感。感謝家人的支持與掌聲,讓我抱著快樂來做志工;更重要的是,我愛做的事,以及我能做的事,剛好等於精健會指派我做的事!我感到如魚得水般地喜悅及歡樂,非常感謝精健會提供舞台,讓我的生命更豐富多元,謝謝大家!

act2
(梁家綺團長帶領精神健康工作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