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聲與大腦

1359077574-2115105408

需要我們的大腦各區分工合作

 

「笑」是與生俱來的。當我們感到愉悅時,無須刻意思考與練習,我們的嘴角就會開始上揚、與臉部肌肉合力變化,展開笑顏。但是,我們為什麼會笑,又為何而笑?從亞里斯多德達爾文,許多思想家都想知道笑的機制與本質,但數世紀以來對於「笑」並未有精確的研究。

 

觀察大腦特定區域損傷的病人,他們無法控制笑、或者笑的節奏異常,可知笑聲與大腦有密切關連。1998年的自然(Nature)期刊中有一篇「以電流刺激笑聲」(Electric Current Stimulates Laughter)的文章,醫師嘗試用電流刺激大腦皮質,來控患者的癲癇;當時他發現電流經過大腦左前葉一塊大小約2平方公分的區域時,患者會突然發笑,而且覺得在那時所看到的圖片、聽到的故事,都變得比平時更加「好笑」。

 

研究者發現,這個區域集結了顳葉、下視丘等大腦其它區塊,構成一個「笑」的完整迴路。這些區塊的共同作用,讓我們能從認知(Cognition)、情緒(Emotional)、生理機能(Motor)三方面,分辨事件中的幽默點,產生對應的情緒,並且牽動臉部肌肉,形成臉上的笑容。

 

人類是唯一能理解笑話、發出笑聲的動物,但實際上愛「笑」的動物並不少。達爾文1872年《人類與動物的情緒表達》一書中指出,許多種類的猴子在高興的時候,會發出一種重複的聲音,如同人​​類的笑聲。而類人猿的臉上,甚至有近似人類的笑容表情;另外有研究發現,連實驗老鼠都有「幽默感」,心理學家搔癢老鼠的肋骨與肚皮時,牠們竟出現玩樂性的咬嚙行為,發出超音波等級的吱吱「笑聲」。

 

民間也流傳有一種「大笑功」,「笑」是否真能增進健康呢?從發笑所引起的一連串腦與身體反應來看,它會增加心跳次數與血壓,降低兒茶酚胺、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等神經化學物質的濃度。如此看來,「笑」可以降低肌肉緊張感與疲勞感。所以情緒低落時,「笑」是我們鼓舞士氣的自然良方:)!

 

資料來源:

Eric H. Chudler, Laughter and the Brain, from Neuroscience for Kids, website: http://faculty.washington.edu/chudler/laugh.html

Eric Johnson(2002, May 1), The Biology of . . . Humor – In search of the cerebral funny bone, from Discover Magazine, website: http://discovermagazine.com/2002/may/featbiology#.UP-1fB03tR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