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探靈魂的甜美滋味

片 名:濃情巧克力
英文片名:Chocolat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年代
出品年份:2001
演 員:茱麗葉畢諾許、強尼戴普、茱蒂丹契
導 演:萊斯霍史東
(圖: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ocolat_(2000_film))

 

《濃情巧克力》是描述一對母女到一個傳統而保守的小鎮,歷經千辛萬苦開設巧克力店的一部電影。由於女主角薇安很懂製作巧克力的秘訣,同時又熱心助人,最後鎮長總算不再與她們作對,全鎮也都接納了她們這一對母女。

薇安之所以能成功融入新的社區,除了用甜食打動別人的胃,她還使用了一個代代相傳下來的「心理測驗」,來幫助她瞭解顧客的心情與口味。她轉動母親留下來的原住民圓盤,詢問顧客圓盤上的紋路「看起來像甚麼」;根據顧客們所說的答案,揣測他們的心境,並挑選出適合他們的口味。

例如:一個小男孩看到了牙齒、血與骷髏,她判斷小男孩過於憂愁,適合苦巧克力;一個被壓抑慣了的婦女看到了女人騎著野馬,她判斷這位婦女渴望重得自由,於是為她選了用辣椒中和甜味的巧克力。能如此善用心理測驗,瞭解顧客需求,實在不簡單!

其實,臨床心理師也常常會使用到心理測驗,來了解個案的心理狀態。其中,「投射測驗*」的施測方式就類似薇安所使用的技術。

心理師可能會要病患看一些特定的圖片,然後根據他們所說的內容,去分析他們的心理狀態,如情緒狀態是喜悅、是悲傷,人際態度是主動、是被動等,都可以使用這種有科學依據的心理測驗來達到目的。

根據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的看法, 當精神病人拒絕接受其內在的某種感覺或衝動時,他們會將這些潛意識世界的東西,「投射」到外在的人、事、物之上。例如:一個人的內在衝動是「我討厭老闆」,但由於他的「超我」不容許他這麼想,於是他的潛意識就把這些情緒與衝動,轉變成自己意識可以接受的「老闆討厭我」。久而久之,他漸漸相信老闆不但討厭他,而且處處找機會開除他;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演變成每天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憂鬱症,或是成天擔心這擔心那的焦慮症。

有些較為嚴重的精神官能症患者,就這樣由門診轉進了醫院的精神科病房。例如,《心靈點滴》一片中的男主角羅賓威廉斯,就是因為憂鬱症吞藥自殺,而被送進精神科病房的。他那時並沒有接受完善的心理測驗與心理治療,單純僅用藥物治療,效果其實並不理想。

透過投射測驗,心理師不但可以找出患者的內心衝突,更能深入瞭解個案的心理狀態,在此瞭解之下去設計心理治療的目標與方法,最終可成功把焦慮、憂鬱的心理疾病治癒。

 

 


 

◎電影處方籤

成天煩惱「顧客為什麼不上門」的人,可以好好欣賞《濃情巧克力》,並思索以下幾個問題:
一、薇安開設巧克力店初期生意並不好,她是身陷苦惱之中,或是積極尋求解決方法?
二、薇安除了利用「投射測驗」,還用了哪些方法來了解社區居民的深層需求及渴望?
三、薇安如何把社區居民的心理需求,與她的巧克力產品連結在一起?她做了哪些關懷社區的事情?
四、我要如何將類似的方法與技巧,運用在拓展自己的業務之上?

 

◎心理癒療DIY

■投射測驗:藉由模稜兩可的刺激物(如無具體形狀的墨跡卡片,或無特定故事的人物卡片),讓受測者自然反映出內心需求與狀態的一種心理測驗。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