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郵筒歪了腰—談心理韌性的鍛練

當郵筒歪了腰— 談心理韌性的鍛練

1439371089800

圖/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臨床心理師   洪梅禎

風災過後的郵筒歪了腰,路過民眾發現,紛紛上前與郵筒合照留念。小紅與小綠太吸睛,中華郵政因此得考慮把它們遷移到更適合長久放置的地點,賦予新任務。

是因為歪掉的郵筒顯得很可愛嗎?歪腰郵筒要繼續執行它的工作,似乎有點難了,那麼,是要報廢?人們想和它們合影,或許是要保留作為蘇迪勒颱風肆虐的見證,或者,它們悄悄引發人們心中的感動:「畢竟,人一生中,多少都可能面臨困難時刻,應該像受災後的彎腰郵筒,在苦難中挺住呀! 」

為何有人遭受幾近絕望的打擊後,能回復到原有的生活?有些人卻陷入深淵?心理學家與精神科醫師,觀察許多遭遇重大災難後的現象,同樣是經歷劫難,的確有些人復原速度較快,能夠度過困境、繼續生存,具有比較健康的心理特質或是心理韌性(resilience)。

心理韌性(resilience)是指面對負面的生活事件、災難等危機後,就像壓不扁的皮球,仍有回復的能力(bouncing back)。1970年代,西方的心理學家與精神科醫師,注意到一些身處發展不利因子的兒童們,比如:基因缺陷、後天種種嚴重問題等,在成年之後,有些仍然適應良好,這些孩子似乎具備抗壓能力或是保護因子,讓得他們能夠在逆境中成長(Anthony,1974)。這種韌性,不僅僅是一種特質,它也是能夠透過學習、發展而來,是人皆可有的復原機制。研究發現心理韌性的相關因素很多,包括:環境能提供較多的正向支持、信任關係、能彈性應變、有執行力、好的溝通能力、幽默感、支持性的社交網絡…等等。

精神健康基金會曾在2012年,以「心理韌性」為主題進行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內容包括「個人在面對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時,會如何處理」、「能不能夠相信自己的判斷和決定」、「遇到困難時用什麼態度面對」、「遇到個人問題時如何解決」等,結果發現約有95萬人屬於「低心理韌性」。然而,「心理韌性」得分愈高,整體精神健康得分就愈高,顯示只要掌握心理韌性的提升技巧,精神健康即能改善。指數調察召集人楊聰財醫師也指出:「透過掌握個人生命的意義維繫良好的家庭關係,相信對個人的精神健康提升,具有正面及安定的作用。」 

resilence

胡海國董事長也建議民眾在悲觀氣氛下,應維繫良好社區與家庭關係,與人互動交流,獲得心靈支持;人生困境難免,不如將之視為訓練正面思考能力的操練機會。意即平常就要有適當的「心腦操練」。

固然環境的支持很重要,但我們也可以透過練習,提升自己的心理韌性。如何增加心理韌性呢?

1.練習正向思考,不被負向思考綁架
2.培養幽默感,增加彈性
3.連結社會支持,學習有效的人際溝通
4.接受壓力存在,選擇有效能的因應
5.從經驗中成長,迎向未來

即使人生歪了腰,也能從中找到意義,繼續前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