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愁苦與恐懼

總統大選就快到了,每當選舉季節,臺灣社會便彌漫著惶惶不安的氣氛。許多人內心正掙扎猶豫,該投哪位候選人?早有定見的選民,隨著戰局愈演愈烈,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更令人不安的是,倘若支持的候選人落選,還必須面對結果揭曉之後的失落與挫折,甚至對未來產生徬徨和憂慮。根據精神健康基金會「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臺灣精神健康指數得分在過去兩次總統大選年,2004、2008年,分數特別低,可見環境變動對國人的精神健康帶來相當衝擊,如何因應環境變動,學習自我調適,成為每個人必須面對的課題。

人心有尋求安全與穩定的傾向,總冀望生活「萬事如意」、「心想事成」,然而,人生是一個變動的過程,包含許多無法預測的因素。如果只堅持追求平靜的人生、拒絕接受現實變化的挑戰,不但無法如願,更可能如驚弓之鳥,為一切可能的變動而擔驚受怕,一旦平靜的日子出現波動,馬上如臨大敵,愁苦與恐懼隨之而生。

大腦機制就如汽車引擎,邊緣系統負責踩油門,讓人憑著生存本能,往有利的方向前進,前額葉則扮演煞車系統的角色,顧慮他人意圖和情緒,將動能控制在適當的程度。近幾年,不時可見關於酗酒、情殺、家庭暴力的新聞報導,顯示社會上許多人在不如意的高壓情境下,失去應變能力與理智思考之掌握,只因一時的情緒宣洩,而衍生悲劇。

其實,理智難以控制衝動的人,內心都充滿了掙扎痛苦,這時若身邊的親友能予以支持,便能相互幫忙,共同渡過苦海。事情不順心時,換個角度思考,接受生命的不確定性,反而豁然開朗。人生的每一次變動,都是一個突破的機會,突破意味著超越限制,在有限的環境中,創造出新的可能,使未來無論面對何種情境,都能老神在在,輕鬆以對。

歸納起來,人生中主要的課題,不出「人、事、物、時間」四種,面對生命中的人事物與時間,必須不斷學習如何得宜地應對進退,避免過與不及,從過程中汲取經驗,才能散發屬於自己的智慧之光。經驗與改變的過程具有「不可逆性」,時間無法回頭,許多已發生的事亦無法挽回,但只要認真度過,就會在腦中刻劃痕跡,在心中留下印記,豐富了自我的內涵,也成為豐盈的幸福源頭。

受過傷痛的人懂得復原的喜悅,走過戰場的老兵有訴說不完的親身體驗。回顧人生歷程,深刻的經驗未必總是愉悅,反而時常充滿身不由己的無奈、甚至難以承受的苦難,但我們不必害怕,因為圓融的智慧往往由這些情境磨鍊而生。受到變動的人生經歷錘鍊後的頭腦,將學會從容與幽默的態度,迎向人生中的無限可能,即便未來環境變數仍然無限,心願未必能夠實現,也不再為此感到恐懼不安,反而因為更多的可能性,充滿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