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大腦皮質 讓精神健健康

操練大腦皮質 讓精神健健康

精健家族分享參與基金會擔任腦的美麗境界導覽的心得

9bdf100638f8c49a52d51ac9504b1838

精神健康家族 陳玉庭

在2010年精神健康嘉年華「腦的美麗境界」導覽中,由大腦的構造及神經元的連結開始,之後就介紹大腦中的思覺功能-認知功能。這些功能包含注意力、記憶、學習和創造力。接著,轉而介紹另一個功能-情緒,並引導來參觀的民眾平時多操練足定氣靜的功夫,來調解自己的情緒。在引導民眾開始認識精神障礙之前,先由「憂鬱腦V.S.快樂腦」機台,來瞭解處於這兩種狀態時的大腦腦力的差別,再引導民眾認識憂鬱症的情緒障礙。在開始教導民眾保養頭腦前,則先認識最重要的腦保養之道-睡眠。最後,由操作腦力與壓力的天平遊戲中,來教導民眾認識腦力與壓力要平衡的觀念:處於高壓的狀態下,連最微小的壓力都像是最後一根稻草一樣,會讓腦力無法承受。進而,向民眾講解精神健康之道的重要性。以普遍級的精健道來說,由心身壓力量表來體認腦力的有限,並操練足定氣靜和保養頭腦十全大法來達到維護腦功能,當頭腦保養得宜時,就能呈現不亂(當下)、不忙(當日)、不惑(當生)的意念及生活態度。以此為基礎便可進入中階精健道的操練,當操練到進階時我們的腦力便像天平遊戲中的腦力一樣:由小到中,由中到大。這時,便是我們學習付出,邁向高階精健道的時候了。
從這一系列的導覽過程中,我覺得頭腦中的大腦皮質非常重要。大腦皮質是一個忙碌的新構造,控制由邊緣系統所產生的情緒是它,控制我們感官知覺和行為也是它,進而記憶靠它、學習也要靠它,最後也要它來提供新點子(創造力)。大腦皮質還在演化中,因此對於這些事物都處於摸索的階段,每天也耗費大量的大腦能量。所以我們除了要保養頭腦,讓大腦皮質有許多能量可運用外,更要操練頭腦,讓大腦皮質對於操作這些功能,能夠得心應手,這樣它就不會在運作時消耗太多的腦力。另外,也讓自己學習一些心理調適的技巧,就可以讓大腦皮質在一個健康的身體環境下,沒有阻礙地去創造我們人生的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