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本性,超越限制

 

台灣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有時候,我會遇到家長憂心地問:該如何鍛鍊孩子的學習與專注力?現代生活與過去單純的環境不同,充滿快速流動的資訊,孩子們隨時隨地都受到手機、電視、電腦吸引,想要掌控注意力,變得越來越困難。

 追求立即的愉悅是人類天生本性之一,我們往往為了眼前的快樂,而犧牲長期的滿足。看卡通、吃零食、打電動的確能讓大腦快速輕鬆地產生愉快感受,然而,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需要用心學習、靜心累積成果,之後才能獲致持續而長久的幸福感。

 思考判斷的能力由大腦前額葉掌控,使個體作出最有利的決定。事實上,延宕滿足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例如,小朋友幫忙做完家事才能吃糖果、寫完功課再看球賽轉播,就能按部就班地安排生活,兼顧各個層面,不致忙碌慌亂。若能進一步安排多樣的活動,例如參加社團、營隊等等,在完成事情中累積成就感,透過與人相處獲得快樂,並能學習為他人付出,從而創造意義,或許未來更有內在動機,主動設定目標,達到成就。

 我們都生活在不斷變動的情境中,不過,人性中也具有某種以不變應萬變的特質。為了存活下來,每個人都有無窮的欲望,希冀獲得成就、享有快樂、擁有財富、生活安適、滿足口腹之欲等等。追求欲望的過程,遭遇外界的限制,心理上便產生挫折。渴望的對象與強度因人而異,欲求越強,所面臨的挫折也可能特別嚴重。例如,成癮者就是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欲求,造成各種生活上的痛苦。

 人的本性具有功能,帶給我們存活的動力,我們雖然難以扭轉改變,但也並非完全受限,了解自己的特質,並願意超越限制,不斷經驗與學習,就能訓練大腦掌握本性。面對每天的生活情境,都應該分析場景,幫助自己調適與因應。例如,如果覺得自己容易與人產生衝突,為情緒控制而煩惱,可以試著觀察:自己和哪些人在一起、發生什麼事時,特別容易感到憤怒?每次生氣時,自己怎麼處理、又會引起對方什麼反應?透過操練控制情緒的前額葉,讓情緒如水龍頭,隨時調整水溫與水量,能夠優雅地表達想法,讓對方感受自己的情緒,又能保有和諧的關係。

 與人相處時,理解他人的特質,也有助於溝通。我曾在門診遇過一個孩子,一直埋怨父母對他不好,母親很委屈,說自己對每個孩子一視同仁,為什麼他的感受特別負面?這位母親說得沒錯,但她忽略了,這孩子可能特別敏感,感受比別人豐富,那麼,教育方式與相處模式就該隨之調整。

 生命就如越過一重又一重的高山,每超越一層限制,我們就能感受到多一些自由,準備迎接另一個可能的新限制。人生的每個階段、處在每個工作崗位上,都會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也有感到挫折的時刻。不過,只要不停向前,生命的視野便得以拓展,在成長的道路上,漸漸掌握自我,開創寬廣的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