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之火

文/林朝誠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心靈園地(www.psychpark.org)總編輯
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

 一個四十幾歲婦人,憂鬱症病人,由一個稍長女性朋友陪同步入門診,臉上佈滿憂鬱,主訴失眠;印象中上個月她來門診時只是有些焦慮,但還不至於那麼沮喪。詳問之下,壓力源是因為先生要她跳車去死算了 — 對一個以家庭為重的傳統女人,這句晴天劈靂的話好像南亞大海嘯一樣要把一個人前半輩子的生命給活活吞噬掉。

5

 

最近她和先生常起爭執,主要爭執的導火線是房子被隔壁的火災所波及,而隔壁火災是上個月病人來門診時就提到,會讓她感到焦慮,當時我跟她討論了一下,除了教她自我鬆弛的方法外,也提供了一些建議給她參考,包括找里長協助跟鄰居溝通及裝設火災警示器等,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她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不禁令人感到無力。精神科醫師常常會覺得病人提到的許多壓力是過度焦慮的緣故;有一部份可能是,但也常常會遇到不是的情況,譬如有的病人常常會抱怨身體那邊會不舒服,醫師排了幾次檢查發現沒有任何異常之後,病人日後如果再有什麼不舒服,常常就會被認為是無病呻吟(註1),結果後來真的發現是身體有毛病;由於以前有這樣的經驗,因此這位女士在訴說此事時,我告訴自己仍然要保持客觀,不要有先入為主的偏見。

婦人上次來門診時說隔壁的火災已非第一次,其鄰居已有幾次失火記錄,她擔心有一天會燒到她的房子,雖然當時我不敢跟她說那是多慮,但總是要發揮專業去減少她的擔心及因此而產生的精神症狀,可是我心理還是有些不安!為什麼呢?因為要是我是她的話,可能會考慮搬家,搬到一個安全無虞的地方。但評估病人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太好,跟先生又有爭執,若那時提出搬家的問題,可能會讓她們鬧家庭革命,這個念頭只好消失,再加上心理總覺得僥倖,想說這麼倒楣的事不一定會發生,就算會發生也不一定會這麼快發生。

結果事與願違,雖然我已經盡力了,畢竟我們不可能解決每個人的家務事,但心理仍然覺得遺憾。火災後,她們要跟保險公司理陪,結果親戚又要來分一杯羹,丈夫似乎護著這位親戚,她只爭到十幾萬,連修復房子的錢都不夠,只好連夜去採收西瓜,希望多賺點錢,結果弄得睡眠不足,筋疲力盡,食不下嚥,最後換來先生要她跳車去死算了,既然丈夫要自己去死,乾脆就死掉算了(註2)。

事情至此,已悲觀至極,再想到辛辛苦苦養大的女兒就要嫁了,人生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所幸,她還有個好友,也是門診病人,苦口婆心的把她帶來門診,人在失落、憂鬱時最需要朋友的扶持。想到那一把火,雖然沒有跟她說絕對不會發生,但總覺得自己似乎沒有幫到忙,但想到就算建議她搬家,她也不可能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找到房子搬過去,想到這裡,罪惡感稍稍減少了一些,當下最重要的是如何把她被火燃燒迨盡的心給重新點燃希望。

在電腦前寫這文章時,喇吧正放著用Musicmatch Jukbox(註3)的電台播放的New Orleans Jazz,款款動人的小喇吧,加上樂手獨特的聲音好像在訴說著一連串悲歡離合的故事,心中浮起前些時候美國紐奧爾良發生颶風,造成鎮毀人亡,據新聞報導傷亡者多是經濟狀況較差的黑人,對照這個病人因經濟不好而無法搬家的處境,政府的確應該多關照弱勢族群,她們在遇到挫折時總是最無助的一群。

我很感謝她的朋友把她帶來,希望能夠持續支持她,也很肯定病人的勇氣,能夠在如此絕望的時候拖著疲憊的身心前來看病,除了開立抗憂鬱劑之外,也建議暫時不要連夜採西瓜,也先不要去跟先生爭執,如果再想不開時一定要找朋友幫忙或來醫院就診,最近先好好吃藥、吃飯、睡飽、充份休息,身心比較恢復後,再來面對那些不是一下就能解決的棘手問題。

後來,這位婦人還是堅強地站了起來,可以自行來門診,雖然家庭衝突仍然持續中...

最後,希望所有遭遇困境、身處憂鬱的朋友們,仍夠堅強地撐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刻,最壞的寒冬渡過了,美麗的花朵就會開始綻放,新的一年要有新希望哦!

註1:用較專業的話來說叫「心身性症狀」,精神醫學目前並不認為是無病呻吟,而是受到潛在的心理因素影響,以身體的症狀呈現。

註2:Musicmatch Jukbox 10.0版,可在http://www.musicmatch.com 網站下載,音質比Windows Media Player還好,如果有寬頻上網,可以搭配好一點的喇吧。

註3:這些都是憂鬱症典型的症狀,包括心情憂鬱、胃口不佳、反覆想死、失眠、負面思考、身心躁動不安等。

註4:
憂鬱症自我檢測請參考 http://www.psychpark.org/guideline/depression/test/
搜尋其它憂鬱症文章請參考 http://www.psychpark.org/paper1/article/
線上YOYU(憂鬱)團體請參考 http://www.psychpark.org/board/

–本文轉載自心靈園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