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害陰影下的痛苦掙扎

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

 

名:鋼琴教師
英文片名:The Piano Teacher
別:法國
發行公司:中影
出品年份:二○○一
員:伊莎貝雨蓓貝、諾麥吉梅、安妮吉拉杜
演:麥可漢內克
(圖: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Piano_Teacher_(film))

 

性侵害陰影下的痛苦掙扎

看過《鋼琴教師》的人,幾乎都有類似的反應:「實在太變態了,怎麼會有那麼怪異的人?」「怎麼糊里糊塗就劇終了,這片子到底要表達什麼?」

從精神醫學疾病診斷的角度切入,女主角鋼琴教師罹患了性疾患中的「受虐淫癖」(sexual masochism),也就是俗稱的被虐狂。這種疾病幾乎是唯一會發生在女性身上的一種性倒錯疾病(paraphilia),通常在成年早期初發,較少有家族病史,部分患者曾有過早期心理創傷經驗。

性倒錯患者鮮少主動到精神科求診,多半是自行從酒吧、色情影片或變態的兩性關係中求得性滿足,例如女主角就會去觀看色情影片,甚至透過精液的嗅聞達到快感。受虐淫癖患者無法在正常的性行為中達到高潮,反而是在被屈辱、被虐待之時,才能產生快感。

女主角平日道貌岸然,冷酷無情,對母親苛刻,對學生嚴厲。一開始觀眾對於這部法國片子可能還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但看到女主角用刮鬍刀片割傷自己下體時,恐怕就會開始覺得噁心,感到受不了了。片中的男學生在女廁裡要與女教師發生性關係,但她卻不讓他碰觸身體,而且一切必須依照她的意思做,否則就一刀兩斷,而她自己卻蹲下為男學生進行口交。

鋼琴教師寫給男學生的信,是全齣戲變態的極點。女教師要求男學生踢她、打她、摔她耳光,並且不要理會她的哀嚎,只要用舊絲襪塞住她的嘴巴即可。男學生原本無法接受這樣的變態老師,後來他還是遵照老師的指示去做,但老師卻喊道:「不是這樣的子,不是像你想像的這樣……」,男學生因而不知如何是好。

從心理病理角度探討,女主角會得到這樣的「疾病」,很可能是曾經遭受到性侵害的結果。性侵害者可能拿刀片割過她的下體,可能辱罵過她、摔她耳光,甚至強迫她進行口交,隨後又用舊絲襪塞她的嘴以防止她呼救。因此,女主角只好在脫困後的幾年裡,不斷想要重演這一幕,期望透過性被虐歷程,跳脫出強暴事件的陰影,但同時卻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這種創傷後的心理機轉,在《將軍的女兒》一片中也可見到,不過將軍的女兒是在多年後改以虐待男人的方式,發洩內心憤恨。

性虐待與被虐待* sadism-masochism)是需要心理治療來改善的,可惜目前社會上還有太多受傷的人,只是反覆透過怪異的性活動求取短暫解脫,而不知如何對症下藥解決問題。《鋼琴教師》這樣的電影,提醒人們必須重視社會中的性暴力問題。這些個案的苦痛,就如該片一樣,是沒有結局的。女主角企圖以刀刺肩,取代心中之痛,但要徹底治癒此疾,恐怕真是遙遙無期。或許導演可以再拍續集,讓人們進一步了解,受傷的心靈要如何治癒。

 

 電影處方籤

性虐待或性被虐行為,只能暫時麻醉早期性侵害事件所產生的痛,並沒有真正將問題解決。希望目前心中仍有傷痛的受害者,能夠鼓起勇氣,讓專業人員切開傷口,好好治療,早日打開生命的另一扉頁。

 

◎心理癒療DIY

    性虐待與被虐待:就是我們平常說的 SM (sadism-masochism),指反覆透過虐待或被虐行為,求得性滿足的一種癖好。

One Comment

  1. 我不知道我該如何求救

    或者說我可以跟誰求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