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患者邁向陽光之路

blogmedia-chairman-jpg

有位精神分裂症的病人,長得十分清秀,平常生活中雖然話不多,但因為相當乖巧,又是3兄妹中排行最小的妹妹,很得家人疼愛。這位病人在大學畢業後曾出國留學,但是留學生涯不太順利,最後因為精神狀態不穩定而回國,回國後一直跟家人同住。在美國情況最嚴重的時候,她曾經出現過典型的精神分裂症性症狀,接受治療後精神狀態平穩。這位病人近十年來都過得很平靜,也沒有給家人帶來太大的困擾。唯一讓母親擔心的是病人都待在家裡,沒出去找工作,平時也很少跟家人談話,除了幫母親做一些家事外,並沒有主動擔負其他的家庭責任。

病人所住的村子裡有一間廟,病人每週有兩天會去廟裡當義工,負責招待工作,但是在工作中常常露出呆滯的神情,顯得不夠活潑。病人的母親個性較急躁,很期待病人多幫忙做點家事,多負擔點照顧家庭的責任。但是不論母親怎麼要求,病人總是一副平平靜靜、沒反應的樣子。母親愈來愈心急之下,有時會對病人顯得不耐煩,口氣變得不太好。在母女互動不良的情況下,曾經因為母親急到口不擇言,導致病人不告而別,離家出走。最後病人因為在桃園機場附近徘徊遊蕩,不懂得回家,被警察發現後,協助連絡家人,才由家人帶回。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