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YA私密日記-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 著

片 名:YAYA私密日記
英文片名:The Divine Secrets of Ya-Ya Sisterhood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華納
出品年份:二○○二
演 員:珊卓布拉克、艾許莉賈德、愛倫柏斯汀、梅姬史密斯、詹姆斯嘉納
導 演:凱莉庫里
改編劇本:馬克安卓斯、凱莉庫里
(圖: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vine_Secrets_of_the_Ya-Ya_Sisterhood_(film) )

 

別讓孩子活在恐懼中
「天下哪有父母不愛子女的,但為什麼幾乎每天都有兒童受虐事件發生呢?」不知道您是否也常會有類似疑問,或許在看過《YAYA私密日記》之後,您會對施虐者的心理有更多瞭解。
珊卓布拉克繼《28天》後,又再度詮釋一名曾於兒時遭母親暴力對待的角色。這一次《YAYA私密日記》,不僅描述受虐兒的長期心理陰霾,也細膩刻畫施虐者的人格特質*。
首先,珊卓的母親「薇薇」,在年輕時受到愛人驟逝刺激的影響,一直深陷傷痛之中,只要有人提及這段傷心往事,她就狂暴發怒,甚至衝動地亂摔東西。根據研究顯示,常見的施虐者特質:包括憂鬱、衝動控制差、攻擊性,以及創傷經驗。
其次,薇薇無法有效處理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壓力,例如小孩生病、哭鬧,讓她幾乎要崩潰。她曾嘗試採用告解、逃離等方式因應,但卻都沒有顯著效果;後來轉而使用菸酒藥物,終致行為失控,而胡亂鞭打孩子。研究指出,父母酗酒或物質濫用問題,與虐兒事件的關聯性極高。
顯然,虐兒事件的發生,與施虐者自身的心理功能不佳有關。薇薇沒能處理好自身過去的創傷經驗,遇到壓力事件又無足夠社會支持,因此在各種因應方式都無法改善之下,才以暴力行為抒發情緒。可是這樣的結果卻害到了小孩,孩子的心靈可能受到傷害,進而出現憂鬱、低自尊、退縮、不敢面對人群等問題,甚至在長大之後,又像父母一樣,落入施暴者或受暴者的角色。暴力行為便這樣代代相傳、永不止息。
目前兒童福利法第十八條規定,醫師、護士、社會工作員、臨床心理工作者、保育人員、警察、司法人員及其他執行兒童福利業務人員,知悉兒童有受到虐待或傷害情事時,應於廿四小時內向當地主管機關報告,否則會受到罰鍰處分。
像電影《靈異第六感》中,當小童星海利喬奧斯蒙的身體出現不尋常傷痕時,急診室醫師就會依循既定程序,詢問家長相關問題,瞭解是否有虐兒可能,並於必要時向上呈報。透過醫療機構篩檢,可及早發掘兒虐事件,保障兒童身心健康與安全。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每年約發生八萬多起家庭暴力案件,這對下一代造成的傷害將難以估計。由於施虐者問題愈早被發現、處理、治療,其傷害愈少、預後愈佳,因此可別抱著「別人囡仔死不了」或怕自找麻煩而不聞不問。
薇薇對自己的行為深感愧疚卻從不願說出口,在姊妹淘的協助下,最後與女兒間的心結總算化解。其實,施虐者未必是窮兇惡極之徒,若能接受適當的認知行為治療,心理功能獲得好轉,暴力代代相傳的惡性循環,便有終結的一天!

◎電影處方籤
施虐者看過《YAYA私密日記》後,可以想想薇薇與自己的情況,並思索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否經常身陷憂鬱情緒卻不自知;
二、過去是否有受創經驗卻未處理;
三、是否透過施虐行為而取得快感。看看薇薇,想想自己,相信盡力去做,最後必定能擺脫家暴施虐者的惡名。

◎心理癒療DIY
■施虐者特質:施虐者通常會呈現出一些很類似的人格特質,如:衝動控制差、易怒、情緒憂鬱、過去常有受創經驗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