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路,自有助力

1317107912-668301198

從善路,自有助力-最「資深」實習生-何金珠

她是精神健康基金會的資深志工,也是彩虹情公益推展協會的創會理事長,目前,何金珠還以半百之齡就讀實踐大學社工系,今年暑假,她以學生身份到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與年紀比她兒子還小的「同學們」協力完成「養腦防老–腦的美麗境界社區展」,展現的熱情真不輸給年輕人。

說她「活到老學到老」,她會對「老」字發出抗議,但在這樣年齡仍投入學業的人確實不多,對金珠來說,讀書,是圓青春時期未完成的夢;但選讀社工系,則是因為覺得中年以後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回饋。

曾移民加拿大,因體會移民者家庭、心理適應問題的重要,金珠對心理學產生興趣。2002年返台期間,她無意間看見精神健康基金會的志工培訓簡章,深受吸引,從此與精健會結緣。小時候因為家庭環境因素無法完成學業,中年後,金珠重拾書本,從高中讀起,後來決定念大學,做了多年生意的她卻沒有往企管領域進修,而選讀社工系,理由也是:「因為這個科系有教心理學」。

金珠關心精障朋友,因此創辦彩虹情公益推展協會,致力為精障朋友尋找社會資源,希望讓他們明白自己是有用的人。而精神健康基金會,則為金珠帶來成長養份。金珠覺得,多數人對精神疾病是陌生的,而社會上學習相關知識的地方卻很有限,也因此,精神健康基金會是很可貴的學習平台,在這裡,她學習到關於精神健康與疾病的正確知識,「了解精神疾病發生的原因,就有機會找到幫助精障朋友的方法」,金珠這樣說。

然而,創辦一個協會所需要的可不只有精神健康的知識,沒想到,為了學心理學而選讀的社工系,在此時幫了大忙。社工系讓金珠學習一個協會的運作方法,且經營協會的實際經驗可以和課業相互印證,「從善路,自有助力」,金珠又滿懷收穫地說。

的確,金珠一路走來的歷程屢屢印證「從善路,自有助力」這句話,就像2011年8月初在精健會實習期間,颱風威脅著即將舉辦的「養腦防老–腦的美麗境界社區展」,大家不時擔心風雨壞了好事,金珠卻老神在在。漸漸增強的雨勢,竟真在8月5日展覽的那個下午停了,不但讓佈展順利進行,也讓短短3小時活動吸引近百人次參觀。

從「養腦防老」展覽,就看得出金珠的努力獲得不少認同。展覽當天,許多與彩虹情協會友好的單位盛情參與,不但讓現場像個Party,也開啟了這些共同在社工、社福領域努力的朋友認識腦科學的契機。

然而,金珠卻覺得,收穫最大的仍是自己,「我從一個容易自怨自艾的人,轉變成肯定自己的專業人」,她認為,本身受益後,面對患者會覺得更有信心與力量,她期待更多志同道合者,投入精神健康推廣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