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投稿園地-精健家族心得分享

精健家族心得分享

麥淑卿/領航員

 很多人的理想是退休後才加入志工,而我恰好相反,因為人生就像在列車上,誰會先下車沒有人知道,唯有把握當下才是最踏實地。常被朋友問到:「你上有長輩下有眷小又要上班如何兼顧?且基金會活動不勝枚舉,何不放了自己去過輕鬆的日子。」這時我會想到一句話「忙人時間多,閒人沒時間」這是值得深思的一句話!

回首多年來參與基金會活動,心中有著滿滿的感謝;感謝基金會的所有員工和一路陪伴和支持的家族朋友,讓我有很多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也有另外的歸屬感。看著家族朋友的來來去去,卻從來未影響我加入的信念。由胡教授帶領的「精神健康基金會」是一群有愛心的精神專業人員,家人罹患精神疾病而有需求的人士,癒後的病友,及熱心公益者共同發起設立,旨在提倡精神健康之道,並宣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正確認知。而我正是隨著這樣的腳步在前進著。目前最新的手機程式:「腦力壓力紅綠燈」就有諸多的功能可以讓國人覺知腦力的有限性、壓力的大小檢視以及精神健康指數測量,正符合早期發現的正確認知,期盼能透過家族朋友的力量,努力擴展給社會大眾;我很早就下載使用也幫助家人檢測,其中發現有一位親人的壓力指數過高,就趕緊傾聽和多加關懷他,並時常提醒他做足定氣靜的基本練習。家庭是社會的縮影,根據最新統計報告,國人普遍性精神健康指數偏低,也就是說約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人口感到不幸福且對未來的掌握度不足;這就是我們應共同努力提升的地方,從自我的周遭開始做起。

我十分支持基金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例如:每月舉辦的優築生命教室(講座)及每年下半年在誠品書店的系列專題講座;場場都令人耳目一新,這也是大家充電的好時機,更歡迎新朋友們踴躍參加提升腦知識,參加者記得提前報名和提早抵達會場,過去經驗太晚到就沒位置甚至無法進入會場,只能向隅。另外每年舉行的精神健康嘉年華活動,時間都固定在每年12月份的第三個星期六做為「台灣精神健康日」,早期都在室內舉行,這幾年已走出到戶外舉行,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因為要克服的問題更多了,例如天候的應變及戶外音量的控制等…。走出戶外能見度就更高,這是基金會成長的軌跡之一,藉此提醒更多社會大眾重視精神健康問題,納入自己一生必須操練的功課。今年開始也與光寶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腦展,這是新的一個里程碑有新血的加入讓我們更加創新和多元化,感謝光寶基金會的攜手合作。

加入精健家族最大的收穫是利己又利人,從參與中學習到不同領域的新知,生活變的更加充實而美好;從參與中學習到不同領域的新知,生活變得更加充實而美好;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航向精健之道,目標一致我們不畏風雨彼此扶持,期盼更多有志一同的朋友一起加入這個大家族,建立自己血緣外的家族,實踐精神樂活,感受永恆幸福!

本文章同時刊登於心靈座標雙月刊第四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