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儀式的抗災功效

片 名:ID4星際終結者

英文片名:Independence Day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20世紀福克斯

出品年份:一九九六

演 員:威爾史密斯、比爾普曼、傑夫高布倫

導 演:羅蘭艾默瑞

 

片 名:鐵達尼號

英文片名:Titanic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派拉蒙

出品年份:一九九七

演 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凱特溫斯特

導 演:詹姆斯柯麥隆

 

宗教儀式的抗災功效

 災難片在影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例如:《ID4星際終結者》是一部描述地球人團結抵抗外星人入侵的科幻電影,而《鐵達尼號》則敘述史上最大船難事件中人們如何求生的故事。兩部電影的災難主題雖然不同,但都呈現了人們透過宗教儀式,尋求心靈平靜的場景。宗教儀式在抗災上,顯然能發揮不少的心理學功效。

 這兩部電影中,神父都在災難降臨前聚集信眾講道祈福。對教義信仰虔誠的信徒,能將注意力從眼前災難,轉移到死後世界,因此受威脅的感受可大幅下降,焦慮、恐懼等症狀也能緩解。因此,教義中相關的生死觀念,如天堂、西方淨土、極樂世界等,可幫助人們抵抗災難所帶來的威脅。

 其次,信眾在神職人員面前,能坦然接受自己內心的恐懼不安,同時也願意與信眾們共同分享內心感受。當人們能面對自身情緒,並用語言描述時,莫名恐懼的威力已減去大半,情緒宣洩的功能也已達到。因此宗教聚會可使人們有機會鼓起勇氣,看清自己內心的深層感受。

 再來,與宗教相關的人事物,也可發揮制約*作用,達到安頓人心的功效。例如:過去經常參加禮拜或法會的人,已受過聲音、味道、氣氛等的正向制約,因此在見到神職人員或相關的象徵物(如十字架、佛像等)時,喜樂、安全、滿足的感受油然而生,就可抵禦災難當頭所帶來的焦慮感。

 另外宗教儀式與活動,對於身心安定也有很大作用。例如:佛教徒念經、打坐,可以集中精神,避免胡思亂想,效果與自我暗示放鬆技術相當;磕頭、跪拜等儀式,則是一種耗費體力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內分泌平衡。華人傳統宗教與節日中的儀式,甚至備有多樣食品,加強營養攝取,以減少各種變動所造成的身心耗損。

 日前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的科學家,對虔誠佛教徒的腦部做掃瞄後發現,佛教徒腦部的「快樂中樞」不斷發出電訊號,有關寧靜感與喜悅感的腦葉活動力特別強。另外也有其他研究暗示,佛教徒恐懼、焦慮相關的腦部神經活動較弱。顯然,信仰宗教所帶來的身心安頓功能,也慢慢受到科學證實。

 SARS病毒侵襲全台,可說是九二一地震後又一場大型災難。心理衛生工作者,通常不反對人們透過宗教尋求身心安頓;不過,民眾若因害怕感染SARS,而持續出現嚴重恐慌、焦慮、憂鬱、恐懼等情緒困擾,或一直有拚命量體溫、過度洗手或完全不敢出門等行為問題時,仍應及早尋求精神醫療協助,以免被SARS嚇到而誘發出精神疾病。

 

 

◎電影處方籤

 宗教是人類自然發展出的身心安頓良方,身心失衡的朋友可以考慮接受宗教的協助,不過有些惡質宗教利用人們心理弱點斂財,必須小心防範,以免上當受騙。

 災難電影似乎頗能引起全體人類的共鳴,《ID4星際終結者》與《鐵達尼號》都是影史上票房極高、口碑極佳的大型災難片。心理衛生工作者以及各機構救災人員,可透過這兩部片子,觀察災難事件中人們的行為反應,了解他們的情緒與認知特性,並進一步思索災民們到底需要哪些協助,以及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幫助他們。九二一地震發生後,媒體指出災民們寧可選擇收驚,也不願意接受心理諮商的幫忙。因此,心理衛生工作者必須依照我們的文化特性,修正服務模式(如將心理復健工作融入宗教活動之中),才能對我們的社會有實質幫助。

 

◎心理癒療DIY

■    制約:學習的基本形式,有時稱為Pavlov條件化。當一個中性刺激重複與另一刺激(稱為無條件刺激)反覆配對出現後,中性刺激變成條件化刺激,而能引發相同或相似的反應,此時稱為制約反應。

 

本文出自 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一書

由 韓德彥心理師 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