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鍋–關注高壓下醫療人員的健康

4a8a08c43259c 

壓力鍋–關注高壓下醫療人員的健康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臨床心理師   洪梅禎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為夏日週末夜晚投下一顆震撼彈。各醫院紛紛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緊急召回醫療人員,為的是給予受傷患者最迅速的醫療處置。這次的災難,燒傷的病患人數,恐怕是台灣數十年來最多的一次,大面積二、三度的燒傷病患太多,急救時,必須在慌亂的情境下冷靜工作,即使面對慘不忍睹的場景,也要撇開自己的情緒,安撫傷者的痛苦哀嚎。這當中,有些醫療人員可能是首度遇到要同時照護大量嚴重燒傷的患者,而往後傷口換藥,即使是有經驗的護理人員可能每次都需要一小時以上,持續醫療照護過程,未來是很沉重的負擔。

密集照護、個人體力消耗、面對病患與家屬的情緒反應、專業人員間協調、聯繫轉院…等等,暴露在高壓力、多重壓力之下,若系統中未給予足夠的情緒與人力支援,將使醫療人員提早耗竭(burnout)。比如,會經驗到對死亡的恐懼、無力感等,但他們此時仍需專注於醫療處置,無暇處理自己情緒;或者避免和人討論感覺,擔心自己的情緒反應被認為不夠堅強;或是用去個人化、機械式的反應工作;或是限制壓抑自己對病患及家屬情感需求,用情緒疏離或降低情緒敏感度來因應自己心情上的難過。這些影響並不僅限於臨床工作,也會延伸至工作後以及家庭生活,例如:易怒、下班後還在想工作上的事、失去耐心、疲倦等,影響層面既深且廣。

有些研究指出,當身心狀態處在高度壓力之下,接近六成的護理人員認為單是工作的輪班就會產生焦慮、也是壓力的原因,超過七成的人感到疲倦,五成半有睡眠問題,約30%抱怨頭痛,約20%有悶悶不樂或有胃痛等身體症狀。

以下有幾點建議:
一、 團隊主管可以為醫護人員舉辦減壓會報團體(debriefing),互相支持、鼓勵。
二、 強調正向貢獻,切忌只有檢討、批評。
三、 參與照護的人員,要能暫時離開工作環境。要有時間去討論工作中面臨的困難與情緒經驗。
四、 充足人力調度,給人員有足夠的休息或休假緩衝,以緩和緊張壓力。
五、 若人員因持續壓力,已經影響工作力、人際關係或生活,可建議人員尋求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團隊支持可以降低壓力感受,但是臨床的工作負荷過大時,團隊的相互支持度即會下降。維持良好的團隊合作、同事間彼此鼓勵、幽默感等,都有助於壓力調適,因此,應儘早發現人員的壓力反應、協助人員避免工作耗竭,維護支持性的職場環境。在共同歷經高壓力考驗之後,能進而創造更有效能的合作團隊。

此次事件中,我們見到了陌生人互相幫助的溫暖,社會大眾更給予所有投入這場行動的人員肯定,傷者、家屬與民眾的一句「謝謝」,使醫護人員的努力被看見。未來的路很長,我們需要互相理解、包容,在復原的路上彼此協助,路迢迢但能心不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