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決定我憂鬱?心腦操練 提升面對壓力「經驗值」!

1361417964-1222928857

堆疊生活中的平實幸福感,減少憂鬱。

俗語說,人生「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在許多人的既定觀念裡,後天個體發展對個人的影響較深,致部分憂鬱症患者甚至有「得到憂鬱症,是不是因為我的抗壓性不夠好?」類似自責性的想法,將患病歸咎於自身心理素質不足以面對逆境的挫敗。憂鬱症的形成因人而異,已知主要可略分為「遺傳因素」、「環境因素」的影響;然而,近來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基因對罹患憂鬱症的決定性,比後天環境的影響更顯著。

 

學術研究證實,基因與憂鬱症關係匪淺

 

2003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及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的發表文章指出,生活壓力同樣高的兩個人,其中一人若帶有抗壓性最低的基因型態,則患憂鬱症的機率比抗壓性高的人大2.5倍。這是受到血清張力素的影響,每個人的血清張力素轉運子基因(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 5-HTT)之組成皆繼承自雙親,而目前已知有抑鬱、攻擊行為及衝動傾向的人,血清張力素含量較低。

 

而最新的研究也再度證實,基因是憂鬱症的主要影響因子。挪威公共衛生研究院與奧斯陸大學的共同合作研究中,以同卵與異卵雙胞胎的縱向資料之比較,探討罹患重度憂鬱症,與整體的生活滿意度是否有關。結果發現,74%重度憂鬱症的發生與基因有關,僅26%與環境因素有關。 

累積幸福感受,以心腦操練突破基因限制

 

先天基因無法改變,但後天則可以透過本會長期推廣的「心腦操練」法,提升心理韌性,降低未來墜入憂鬱低谷的可能。

 

簡單來說,以現代人廣為關注的健康保健話題為例,以運動、養生等方式照顧身體的健康,預先做好面對外在致病源,及未來自體患病之準備,就是對身體的「操練」。「心腦操練」法,即是「操練」我們的大腦。首要需了解大腦特性,維持健康的作息(可洽本會索取保養頭腦十全大法),讓大腦正常運作;接下來觀察自我的情緒反應,覺察腦力與外在壓力的平衡點(可至本會網站試寫身心壓力量表),並據此調適自己面對事務的心境,善用壓力,在其中累積應對的經驗;最後能透過豐富的參與、對他人的關懷中凝聚歸屬感與互助網絡,並從習以為常的事物中開始欣賞其價值,就能堆疊生活中的快樂片段,創造平實但如湧泉般源源不絕的幸福感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