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優築生命教室講座—演講精采回顧】104/8/15(六)談如何做一個成功快樂健康的工作人

談如何做一個成功快樂健康的工作人

 

主講/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郭聰田博士

時間/2015.8.15   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記錄/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01

職場上的各種挑戰壓力,令你獲得成長,還是飽受挫折?

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工作,除了換來收入,還能得到什麼?

 

 職場生活佔據我們每天三分之一的時間,更可能花去三十個年頭以上的人生。對不少人而言,工作除了是收入的來源,往往也是壓力和痛苦的所在。八月份的優築生命教室,精神健康基金會很榮幸邀請到創辦與經營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郭聰田博士,分享他這一路走來的經驗和心得。

02

 演講一開始,郭董事長問了大家一個有趣問題:『如果愛因斯坦不會拉小提琴,那麼他還會是如此偉大的科學家嗎?』面對這個問題,現場議論紛紛,熱烈討論。或許,沒有人能知道答案,但郭董事長引發大家另一種思考的可能性,愛因斯坦之所以能成為如此偉大的科學家,其實與他工作之外的生活密切相關。豐富而完整的內在涵養,包括休閒生活、人際關係、藝文和哲學素養,是支持一個人對工作保有恆久熱情的重要因素。也因此,郭董事長本人,乃至他公司上下全體員工,都相當重視與推崇在生活中接受藝術文化的薰陶,甚至在公司內部有一個獨特的文化—定期舉辦音樂會─讓公司同仁在上班時間可以輕易地欣賞到藝術表演。

企業經營理念

 在《百年企業的生存法則:向老鋪學習長壽秘訣》這本書中寫道,成功的企業是要能夠永續經營的長壽企業,除了確保營收之外,還要能兼具『變』與『不變』的特性。所謂『變』,是能敏感地察覺並反應市場環境的變化,而『不變』指的是,堅守企業的核心價值與理念文化。郭董事長所創立的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創立四十年了,要在激烈競爭與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屹立不搖,還能佔有一席之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創新』─技術研發與創意整合以因應產業環境變化以外,『分享』和『關懷』也是聚和國際永續經營的重要理念。

 郭董事長進一步闡釋,所謂『創新』,不只是為了追求產值或適應生存而已,『創新』原本就是生命的本質,因為唯有當自己持續追求進步,才會感受到活力;『分享』則是著重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破除孤獨感,產生歸屬感,也有研究發現,越是優秀的員工,其與他人的交流越頻繁,顯示分享能夠促進自我成長;而『關懷』的對象不應只局限於周遭親友,也要擴及遙遠或抽象的時空環境,藉以達到自我實現,突破生命期限的限制之境界。

 另外,郭董事長也以法國人的飲食文化來比喻偉大企業應有的精神。對法國人來說,用餐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或單純的味蕾享受,更是一場心靈的饗宴。除了佳餚美酒以外,他們也格外注重氣氛營造、談話主題、想法交流、人際互動等心靈享受。而一家偉大的企業,除了創造價值、獲取利潤,更應追求集結群體智慧與力量以達到完滿合作的狀態,這過程中將會落實創新、分享、關懷、善與個人發展,使團隊生命力能充分展現,也可說是另一種心靈饗宴。一朵櫻花綻放雖美,但當滿山遍野的櫻花一同綻放時,更令人驚喜乍現;個人的成就雖然了不起,但團體的成就,更將偉大得令人震撼。

 

心靈的『食材』、『甜點』和『藥材』

 下半場的演講,郭董事長更分享了他個人的人生體驗。郭董事長認為,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專家,因為每個人都在過自己的生活。但在人生路途上,絕大多數的人都面臨到相似的問題,像是人際衝突的痛苦、沒有自由無法自主的無奈、生老病死、對生命意義的疑惑…等等。因此,藉著今天的演講也將他自己的心得與大家共同分享交流。

 郭董事長稱呼它們為為心靈的『食材』、『甜點』和『藥材』。所謂食材,是指生活基本的養分來源,對郭董事長來說包括品嚐天然食物的原味、散步和好的生活習慣;而甜點,是指心靈上的調劑滋養,包括大量閱讀經典文學作品、欣賞音樂和持續與老朋友聚會交流生命各種階段的成長;至於藥材,指的是遭受人生苦難或面對困頓情境時的解藥良方,包括了宗教情懷、哲學思維與藝術人文。

 郭董事長引用《哲學的慰藉》和《生存的理由》這兩本書的概念,並結合他在經營的心路歷程、經驗和心得,希望鼓勵可能正在經歷痛苦的朋友:苦難終將很快地成為過去—也許當下感受痛苦萬分,可是這不太可能超過十年以上;而他建議擺脫痛苦的方法是—抽離當下困境的時空,做出理性的回應—若能嘗試以想像中未來的時空背景來對待當下處境,不但可以緩解痛苦,還能以理性的態度作出比較正確的回應,進而完成一段更有尊嚴、更沈穩,更優雅的生命。

 郭董事長以他精采豐富的經驗閱歷,分享每個生命故事背後所蘊含的人生哲理,加上富有個人魅力又幽默風趣的詮釋風格,讓參與這場講座的朋友無一不聚精會神地細細聆聽。現場氣氛溫馨感動,令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