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腦力 開展幸福人生

blogmedia-chairman-jpg

  精神健康基金會自2001年成立以來,一直以腦科學為基礎,努力推廣國人精神健康教育,期能人人學習“保養頭腦、免於煩惱”的心腦操練技巧,達到人人精神樂活的目標。

  有鑑於國人精神健康知能(mental health literary)之嚴重不足,精神健康基金會一直推廣精神健康提昇與精神疾病預防之社會教育活動,在台灣依生活圈,成立16個精神健康學苑,在各地建立優築生命教室,廣為傳播「築腦、築心、築我、共築你我的精健道(精神健康之道)」,並以「足定氣靜、充沛腦力、善用壓力、茁壯頭腦與智慧」等方法提倡個人面與社會面的生命建設工程,以化解台灣社會生命病理現象的困境,除了關懷弱勢更著眼於防止弱勢族群的產生。近年來,令人震驚的社會悲劇層出不窮,人人期望台灣不再有這種讓人驚恐的社會事件;人人也希望年輕力壯的青壯年不致於積勞成疾而發生嚴重的身體疾病或自殺事件。精神健康基金會也因此大力提倡“2要1行動”的呼籲,提倡人人(1)要“學習標認”家裡、鄰居、同事、朋友間有孤島現象者(亦即身心壓力反應高又自覺不幸福的人),(2)要“學習認識”孤島現象的人均因缺少心腦操練,而發生腦力不足之現象;(3)人人需著力於一個行動,那就是“關懷周邊有孤島現象的人”,引導他們充沛腦力並參與精健家族的三五成群活動,使腦力充沛,脫離孤島現象,重獲精神樂活,進而堆疊幸福。

  精神健康基金會另一個工作重點是著力於思覺失調症病人的關懷。思覺失調症若能早期偵測,早期治療,將有可預期的療效。我們已建立「思覺失調症支持聯盟」臉書(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chizophrenialohas ),分享經驗、互相關懷,期望罹病者(病友)能獲得社會之支持與愛護;更期望有可能是思覺失調症前驅期的人,能及早覺知,而及早接受必要之諮詢與醫療,避免嚴重病情發生。
  
  盼望社會上有志之士共襄盛舉,提昇台灣社會精神健康知能(mental health literary),期望社會大眾均能在日常生活中有心腦操練之素養,達到“保養頭腦、免於煩惱”的精神樂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